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彈精神」鼓舞建設者造出世界奇跡

時間:2019-09-10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林鳴在建造大橋過程中創造了許多個「第一」。圖為林鳴向同事作彙報交流\資料圖片

  港珠澳大橋最難點在於一段6.7公里的沉管隧道。一方面,中國從未在深海裏建過島隧工程,另一方面,該領域的核心技術一直掌握在荷蘭公司手裏。「自己不會,只能兜着錢袋子去求人家。」《大橋》披露了中方團隊與外方碰面的諸多細節。

  「請問,你們的費用是?」對方會意一笑,然後在一張小紙條上寫下:「1.5」。「1.5億人民幣?」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總工程師林鳴緊張地讀着數字,急促問道。荷蘭人笑了,那笑是居高臨下的:「No!No!是Euro(歐元)!」聽到這裏,林鳴臉似鐵灰。談判暫時中斷。再次來到談判桌。「我們把3億人民幣的經費全部交給貴公司,請問你們能幫忙做哪些工作?」「3億人民幣?」荷蘭方代表拉長了聲調,「這個數字嘛……可以為你們點一首祈禱歌……」

  「當年研製『兩彈一星』,人家不也是前後封鎖我們?現今我們的祖國早已不是昨天的樣了,不信他們能再封殺咱!」「對!我們自己幹!」面對荷蘭公司的傲慢無禮,林鳴團隊群情激奮,大家紛紛用「兩彈精神」激勵自己。也正是靠着這股從前輩傳下來的「精氣神」,林鳴團隊硬是靠着自己的智慧解決了一個個本不可能完成的難題。

  後來,當大橋如期飛架在伶仃洋上時,一次因公出差落地荷蘭的林鳴意外地收到了荷蘭隧道工程諮詢公司(TEC)的邀請。當林鳴來到對方總部時,他看到的是一面高高升起的五星紅旗。TEC公司負責人告訴林鳴,這是為了向了不起的中國工程師表達最崇高的敬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