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癌魔纏身仍為國制定核計劃

時間:2019-09-10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作為中國核武器研製工作的開拓者,鄧稼先成功設計了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和氫彈\資料圖片

  因為長期高強度工作特別是受到核輻射的侵害,1985年前後,鄧稼先的身體已經大不如前。

  當年8月14日,剛做完一次大手術的鄧稼先用顫抖的手寫了一張備忘錄,內容是向研究院索要國外核武器進展的最新資料。隨後,鄧稼先趕在下一次手術前,拖着虛弱的身子拚命完成一份致中央的建議書。

  在這份建議書裏,鄧稼先深遠地預見到,「核大國設計水平已經接近理論極限,因此有可能出於政治需要,做出限制別人發展以保持自己核強國地位的決策。」除了超常的預見力,更彌足珍貴的是鄧稼先還在建議書中詳細規劃了未來若干年中國快速追趕世界核大國的實施計劃。

  「這份建議書對中國自1986年到1996年十年間的核武器試驗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時任九院院長胡思得事後憶述,那十年,九院在自由電子激光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使中國在核武器方面繼續保持了十年輝煌,並與其他核大國一樣,跨過了原子彈、氫彈、中子彈、核禁試四座里程碑,成功邁入實驗室模擬的自由天地。

  在撰寫這份建議書時,鄧稼先已是癌魔纏身,他也深知自己即將走到生命的盡頭。於是他以超人的意志,以跟生命賽跑的速度,搶在1986年5月大手術前完成了這份建議書。

  當年7月29日,鄧稼先病逝。1996年7月29日,中國成功進行了最後一次核爆試驗,並以此隆重紀念這位國家「脊樑」的光輝一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