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護劍使者」千里押運絕密核彈

時間:2019-09-09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第二炮兵某導彈技術勤務團鐵路運輸營執行押運任務二千餘次\網絡圖片

  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執掌「大國長劍」,有若干專業輔助兵種。除了核應急處置大隊,還有一支特殊部隊「導彈押運兵」,專門負責遠程機動長途押運絕密的導彈,被譽為「護劍使者」。

  戰略導彈的遠程機動,特別深井固定發射的導彈,因為作戰部署需要而轉移陣地。這都離不開導彈押運兵充當「鏢師」。單程運輸往往都要數千公里。不過,像東風-31AG、東風-41等可以依託鐵路機動發射的洲際彈道導彈,其機動發射列車,與機動運載列車不同。

  目前,火箭軍專設有鐵路運輸營,承擔導彈機動運載工作,需要完成車廂導彈裝卸載、彈體間溫濕度監控調控、列車停靠時警衛巡邏等任務。   由於保密要求,導彈押運車必須全封閉。火車啟動、剎車、車廂間的碰撞都有可能造成導彈拉引器的鬆動。因此,導彈裝載、加固、彈體車廂掃描等環節,必須確保萬無一失。而在押運過程中,同樣要配備核應急救援人員,防範可能出現的核泄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