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動敦煌研究服務「一帶一路」

時間:2019-08-23 04:24:58來源:大公報

  圖:習近平19日來到敦煌研究院,察看珍藏文物和學術成果展示\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19日上午,習近平從北京乘機抵達酒泉市所轄敦煌市,即前往莫高窟考察了解莫高窟歷史沿革和文物保護研究情況。他強調,要十分珍惜祖先留給我們的這份珍貴文化遺產,堅持保護優先的理念,加強石窟建築、彩繪、壁畫的保護,運用先進科學技術提高保護水平,將這一世界文化遺產代代相傳。

  正在參觀的遊客看到總書記來了,激動地圍攏上來,高聲歡呼「總書記好!」「習主席好!」習近平向大家親切招手致意,並不時走上前同大家握手問好,叮囑大家在遊覽時注意愛護文物。

  習近平接着來到敦煌研究院,察看珍藏文物和學術成果展示,聽取文物保護和研究、弘揚優秀歷史文化情況介紹,並同有關專家、學者和文化單位代表座談。習近平強調,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研究和弘揚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範等,更要揭示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不斷堅定文化自信。要加強對國粹傳承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支持和扶持,加強對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的研究,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推動敦煌文化研究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同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增進民心相通。要加強敦煌學研究,廣泛開展國際交流合作。要關心愛護科研工作者,完善人才激勵機制,為科研工作者開展研究、學習深造、研修交流搭建更好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