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觀點\融入灣區 引領發展予港青盼望

時間:2019-08-16 04:27:03來源:大公報

  圖:大灣區內地9市吸引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前來考察\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香港風波已持續兩月有餘,暴力活動越演越烈。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對大公報表示,暴亂不僅給香港製造了自我孤立,也使香港與內地正在協同構建中的現代產業體系和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有可能受到破壞。

  卞永祖指出,科技、金融和服務業是香港的傳統優勢領域,但高科技持續深入發展要有科技園區做支撐,金融和服務業也需要擁有更多的服務對象,香港如果能夠融入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好處將是明顯的,香港自身發展存在的一些短板,也完全可以借助廣州、深圳、東莞、珠海等地方優勢加以彌補。

  「但是目前的這場暴亂無疑給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合作平台製造了障礙,不僅製造了自我孤立,也使與內地正在協同構建中的現代產業體系和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都有可能受到破壞。」卞永祖說。

  卞永祖指出,香港開放自由的經濟環境、完善的法律制度、高素質的人才以及背靠大陸廣闊腹地的優勢,正在被暴徒暴行逐漸磨蝕。「如果暴亂持續的話,將對香港賴以成功的根基造成非常大的打擊。」

  在卞永祖看來,香港當務之急是能夠盡快將局勢平穩下來,減少對外界造成的負面印象,同時繼續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中,力爭在裏面起到核心甚至是引領作用,用發展的前景讓香港的青年人對未來產生信心和希望。 (記者 張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