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溥儀展」記錄末代皇帝點滴

時間:2019-08-16 04:25:14來源:大公報

  圖:港生參觀溥儀生平展覽\大公報實習記者管妙盈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馮智然、管妙盈長春報道:博物院裏的「溥儀展」,加深了學子們對溥儀的認識和體會。

  溥儀三歲登基稱帝,辛亥革命讓他的帝位名存實亡,後期曾復辟數天,卻只是回光返照。求助日本人,卻淪落成了傀儡皇帝。日本投降後,溥儀在逃亡時被蘇聯紅軍逮捕。1950年,前蘇聯把他移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接下來便是10年的勞動改造。1959年,溥儀被特赦,成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名公民。

  當過皇帝,也當過公民,從造極到平凡,一生從未平坦;從萬人服侍,到自己縫衣,一路走來充滿荊棘,但這充滿色彩的一生,也讓溥儀成為中國史上最傳奇的皇帝之一,也有了獨一無二的封號─「末代皇帝」。

  本次吉林行的范長江同學會幹事─那楚麟是滿族人,參訪後表達了他的看法:「我們設身處地地想,歷史上哪個皇帝想做亡國之尊啊?在當時整個環境底下,包括他作為一個末代皇帝的身份,我覺得他無論是壓力還是打擊,都是非常大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