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銀:中國高鐵發展提供有益借鑒

時間:2019-07-15 03:14:05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九亞太鐵路大會上,馬來西亞鐵路資產公司RAC客商在中車集團的展台諮詢「復興號」高鐵列車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央廣網報道: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世界銀行日前發布《中國的高速鐵路發展》報告指出,中國高鐵網的投資回報率為8%,客運量年增長率為8.5%,為其他考慮投資建設高鐵的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報告認為,中國高鐵發展的一個關鍵因素是制定了長期全面的規劃,為高鐵體系的發展提供清晰的框架。比如,中國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展望到未來15年,並以一系列五年規劃相配合。

  成本低33% 回報率達8%

  世界銀行高級交通專家歐傑介紹,控制成本的一個關鍵因素是設計和程序標準化,中國高速鐵路網的建設成本約為其他國家建設成本的三分之二。中國開展很多大規模項目可以使企業大量投入資金到員工培訓、新設備、技術研發等領域,這種規模經濟項目單位成本較低,同時中國的勞動力成本、土地成本與美國等國相比相對較低。

  報告估計中國高鐵網的投資回報率為8%,遠高於中國和其他多數國家長期大型基礎設施投資項目的資本機會成本。此外,中國高鐵客運量年增長率達到8.5%。歐傑表示,中國正從低成本產品生產國、國外設計的組裝國發展為能夠生產複雜的高科技產品的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