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賄賂」名義下的經濟暗戰

時間:2019-06-12 03:14:03來源:大公報

  在美國司法的長臂管轄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反海外腐敗法》出台於1977年。當時,它曾受到美國主要行業巨擘的質疑,認為這項法律會使他們在出口市場(如在能源、國防、電信、製藥等領域)處於不利的地位。1918年,美國國會修改了這項法律,使之適用於外國公司。

  根據這項法律,美國政府自認為有權追訴任何一家公司,只要它用美元計價簽訂合同,或者僅僅通過設在美國的服務器(比如谷歌郵箱或微軟郵箱)收發、存儲(甚至只是過境)郵件,這些都被視為國際貿易工具。

  皮耶魯齊寫道:「這項修正案就是美國人的一個把戲。他們把一項可能削弱自身企業的法律轉變為干涉他國企業,發動經濟戰的神奇工具。」它成了「一座真正的金礦」。

  英法德新系統避美審查

  十幾年來,美國在反賄賂的偽裝下,成功地瓦解了歐洲的許多大型跨國公司,特別是法國的跨國公司。美國司法部追訴這些跨國公司的高管,甚至會把他們送進監獄,強迫他們認罪,從而迫使他們的公司向美國支付巨額罰款。

  自2008年以來,被美國罰款超過1億美元的企業達到26家,其中14家是歐洲企業(5家是法國企業),僅有5家是美國企業。迄今為止,歐洲企業支付的罰款總額即將超過60億美元,比同期美國企業支付的罰款總額高3倍。近20年來,歐洲各國一直忍受「勒索」,數百億美元的罰款落入了美國財政部的口袋。

  它還可以幫助美國的跨國企業低價收購,為美國開闢經濟疆域,就像《美國陷阱》一書中所記述的那樣,美國司法部配合通用電氣的收購計劃,於2014年春季到夏季有計劃地針對法國阿爾斯通集團的高管層展開了一系列「狩獵」行動,最後阿爾斯通在受威脅下被肢解。

  據報道,歐洲為規避美國的「長臂管轄」和次級制裁,近年正嘗試避開美國和美元支付的SPV(特殊目的載體)系統,該系統已於2019年1月正式宣布落地,由法國、德國和英國三國聯手推進,讓美國無法審查其交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