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中國站穩「世界島」心臟地帶/馬浩亮

時間:2019-06-12 03:13:55來源:大公報

  繼訪俄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又開啟中亞之行。在雙邊與多邊層面,多渠道夯實與俄羅斯及中亞國家關係,這在中美貿易戰交鋒之際,顯得格外搶眼。

  中亞對於中國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能源與安全,曾長期是中國與中亞合作的兩大主題。中亞國家是中國能源供應來源多元化、聯合打擊「三股勢力」的重要夥伴,這都直接關乎中國的國家安全。

  近年來,隨着「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中國與中亞國家合作方式和領域更為豐富。中亞成為中國陸上「向西開放」、開拓國際市場的首站。幾天前,新疆開通首條至中亞全貨運航線,湖南開通首條中亞班列。這都是中國加強與中亞經貿合作日益密切的縮影。習近平今次出訪的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兩國,第一大投資來源國都是中國。中國也是兩國第一和第三大貿易夥伴。上合框架下的安全合作,對於新疆秩序的安全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隨着美國單邊主義政策引發中美關係惡化,中國深化與中亞國家關係,有了更為重要的現實意義。中亞被稱作「世界島」的心臟地帶,是國際地緣戰略博弈的富集區。傳統上,中亞被看作是俄羅斯的「後院」。新世紀以來,美、歐、日、印等都加強了對中亞的滲透或介入。美國先後推出「大中亞計劃」和「新絲綢之路」,歐盟也提出「中亞新夥伴關係戰略」。

  尤其是美國一度欲利用「顏色革命」契機實現中亞「變天」,「民主牌」失利之後又加強了「經貿牌」。按照美國的算盤,楔入中亞,不僅是擁有了應對中東、伊朗、阿富汗局勢的前哨,更等於中、俄兩國的家門口扎上新圍欄。雖然與奧巴馬時期相比,美國對中亞的需求有所降低,不過特朗普政府仍明確提出在中亞的目標防範大國對該地區的控制。儘管美國將俄羅斯視作在中亞的頭號對手,但中國必須防範美國一切可能的遏制手段。

  中國與中亞國家關係穩步前行,而中俄關係目前也達至一個高峰期。通過「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並在上合框架下,進一步整合地區的安全和經濟生態,提升合作協調性與韌性,是下一步中國對中亞外交的方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