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國重器|直20服役 陸航空中突擊添翼

時間:2019-05-27 03:03:35來源:大公報

  機身塗刷陸航「LH」編號的直-20近日亮相。此舉意味着這一最新型通用運輸直升機開始服役陸軍航空兵。作為「20」家族的直升機成員,直-20配備國產第四代渦軸-10發動機,能於高原等各地形環境快速運輸投送兵力,將為陸海空各軍種提供多用途空中平台,大幅提升陸軍空中突擊旅和海軍陸戰隊作戰效能。直-20機型多變,可改裝為反潛、反艦等海軍艦載機型,以及空軍搜救機型,對解放軍空中力量發展具重大意義。\大公報特約記者 馬浩亮

  直-20由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設計生產,於2013年12月首飛。直-20對標的是美國的「黑鷹」直升機。解放軍陸航部隊在上世紀80年代引進過24架民用型「黑鷹」。但直-20機體比「黑鷹」更大,是解放軍未來通用直升機裝備的主力。

  彌補高原快速投送短板

  直-20的最大起飛重量為10噸,應用前景十分廣泛多元。首先在運輸方面,將彌補現今缺乏高原地區快速運輸投送能力的短板。為直-20配備的國產第四代渦軸-10發動機,與目前相當於國外第三代的渦軸-9發動機比較,功率更大,具備優良的高原飛行能力。

  陸軍在軍改之中,組建了多支空中突擊旅,這一新質作戰力量整合步兵和直升機部隊,被譽為「飛行陸軍」。與傳統陸航部隊的區別在於,既有步兵營,又有直升機營,形成立體化快速作戰體系。而10噸級的直-20將令陸軍如虎添翼,執行突擊投送、空中運輸及保障支援任務,提高空中突擊效能,在數小時之內,對敵縱深作遠距離突破。

  此外,直-20還可以為陸軍提供電子戰保護或火力攻擊,扮演武裝直升機的部分角色,並可以改裝為指揮機,服務於高級指揮人員勤務和作戰機動。空軍同樣需要直-20作為搜索救援機動平台。

  將成海軍首選艦載直升機

  除了「上山」執飛高原,直-20在「下海」方面同樣是多面手。在服役於陸航部隊的同時,直-20艦載型今年初也傳出首飛成功消息。長期以來,海軍艦載直升機主要使用的是直-9、直-8和俄製卡-28。直-9C反潛直升機和直-9D反艦直升機是主力。但是13噸級的直-8系列則體型過大,現役驅逐艦和護衛艦等都難以搭載,只能搭載於航母和兩棲登陸艦。

  而直-9系列體型較小,最大起飛重量在4噸左右,作戰半徑只有50公里,作戰性能受限。直-20的這兩項指標分別達到了10噸和100公里,並且可以更好支持拖曳線列聲吶,提升遠程探測能力。

  因此,直-20將成為海軍首選艦載直升機。直-20可根據需要改裝為反潛、反艦、電子戰、搜救等不同用途機型,並可搭配陣列吊放聲吶、聲吶浮標、光電吊艙、電子支援偵察系統、反潛魚雷、精確制導火箭彈等武器,執行現在直-9C、直-9D兩型直升機才能完成的任務。尤其是055型「萬噸大驅」和052D型「中華神盾」,經過優化改裝飛行甲板及機庫,已經做好了承接直-20上艦的準備。

  此外,海軍目前大力發展海軍陸戰隊,兩棲登陸艦搭載直-20,可增強垂直兩棲登陸作戰力量,可從空中和海面同時發起對敵岸灘攻擊。可以說,直-20的服役,對於海軍空中力量將帶來質的提升。

  寬體直8速遞「山貓」 火力支援利器

  直-8是中國目前最大的國產直升機,最大起飛重量達13噸,是重型裝備運輸首選。但原本的機艙布局,卻對直-8運輸能力造成限制。

  譬如,作為直-8的「常客」,「山貓」全地形車是陸軍空中突擊旅和海軍陸戰隊的地面進攻主力平台,可適應高原、山地、灘頭等複雜地形,其自行迫擊炮型及迫榴炮型更是遠距離打擊工事和反炮兵的重器。通過直升機投送「山貓」,可迅速在地面布置一個完整的突擊火力支援單位。

  但普通的直-8及其海軍版直-18貨艙較窄,寬度僅有1.8米左右。遇到體型稍大或加裝武器系統稍多的「山貓」改進型車,就無法內置於貨艙,而只能使用懸索外掛吊運,令效率和安全性大打折扣。

  去年底,新一代寬體直-8開始服役。最大變化是加寬貨艙至約2.4米。同時燃油箱系統從客貨艙底板下,改到機身兩側短翼內,起落架艙大幅加長。經此改裝,可容納各型「山貓」,更好地實現機動投送。

  寬體直-8的起飛重量將提高到15噸以上。未來與直-20的分工主要是,直-20側重投送戰鬥人員,快速機動;直-8側重投送重型裝備。

  「樹梢殺手」換「心」 綜合戰力躍升

  4月中旬,中國空降兵某空中突擊旅組織直-10和直-9等多型武裝直升機在安徽、湖北、河南三省交界的大別山腹地開展多場次、高強度、跨晝夜實彈射擊訓練,重點對隱蔽突防、編隊突擊等課目進行專攻精練。

  直-10是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一款也是目前最先進的專用型武裝攻擊直升機,能對敵方坦克、裝甲車及士兵等地面武裝力量形成巨大壓迫,是陸軍航空兵和空降兵低空對地火力打擊的最重要裝備,被譽為「樹梢殺手」。

  直-10的研製成功,實現了中國直升機從測繪仿製到自主創新的飛躍。從直-10開始,中國直升機突破了總體、氣動、結構、隱身、抗彈、耐墜、信息化作戰一體化等一系列重大關鍵技術,為直-20等後續直升機型號井噴式發展鋪平了道路。

  直-10採用的渦軸-9發動機,大約相當於國外第三代渦軸發動機。發動機功率不足的問題,影響了直-10的綜合作戰能力。近幾年,直-10的改進型號已陸續對發動機進行功率升級,提升飛行性能和載荷能力,飛行員座艙兩側亦得以加裝裝甲,提高防護能力。

  「霹靂火」「黑旋風」 攻擊偵察互補

  直-10以及由直-9改裝的直-19之組合搭檔,是許多陸航部隊的標配。前者綽號「霹靂火」,後者則是「黑旋風」,恰與梁山好漢秦明、李逵相同。

  從性能看,直-10起飛重量達6噸級,是一種中型專用武裝攻擊直升機,防護能力、航電系統、武器系統都全面聚焦攻擊。而直-19是4噸級的輕型武裝偵察直升機,屬於「小兄弟」,火力配置也不及直-10。解放軍之所以在直-10外再裝備直-19,是考量到中型與輕型、攻擊型與偵察型配合,功能互補。直-19可利用其目標小、速度快、機動靈活等特點,為直-10探路引路,提供目標偵察指示。

  直-10具有很強的航空突擊和反裝甲能力,可同時掛載8枚AKD10激光制導反坦克導彈,以及2個90mm火箭彈發射器,攻擊敵坦克裝甲車輛和重要地面目標。直-19則更為重視偵察任務,主要掛載更輕型的AKD9空地導彈。兩型武裝直升機都對空戰能力很重視,裝配有天燕-90短程空空導彈。

  「霹靂火」與「黑旋風」的座艙布局也有不同。直-10採取的是飛行員在後座、武器射手在前座的座艙設置,這也是「阿帕奇」、「眼鏡蛇」等武裝直升機的「流行款」。這種布局,可以讓飛行員在後座更靠近旋翼轉軸,更靈敏地把握直升機的姿態變化,以便於操縱駕駛。

  直-19座艙則沿用其原型機直-9的設計,飛行員在前座,射手在後座,與直-10相反。直-10採用獨立階梯式雙座艙設計,飛行員在後座艙,前座艙的射手不會阻擋其視野。但直-19採用了前後座艙共用座艙蓋設計,前後座高度差不足,為保證飛行安全,所以將飛行員轉移到前座。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