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續用開放理性擁抱通信技術明天/孫 志

時間:2019-05-27 03:03:32來源:大公報

  繼美國宣布對華為的「禁令」後,包括WiFi聯盟和SD協會在內的一些全球技術標準組織也開始宣布執行美國禁令。這場史無前例的科技大戰,背後是一場抑制中國崛起的大國博弈,而個別全球通信標準組織已被政治綁架,成為遏制華為的不光彩急先鋒。

  歷經風雨的華為回應基調依舊「理性」和「開放」。表態有三層意思:一是個別組織和行為違背了透明、公開、公正和無歧視原則;二是華為的現在和未來不受其影響;三是一如既往參與相關標準和產業組織中,通過不懈貢獻,構建良性健康、公平開放的產業生態。

  在26日的「5G重構數字社會基礎生態」高端對話上,華為副總裁魯勇列舉一組「硬數字」說話:華為5G專利全球排名第一名,2570多件佔比達20%,美國所有企業的5G核心專利佔比不到15%。「華為能夠自信地認為行業的端到端解決方案領先友商一年以上。」上述談話折射出中國通信技術里程碑式跨越:中國由參與制定4G標準,到主導5G部分技術標準,是中國通信技術實力和在通信技術標準制定中話語權「雙重提升」的重要標誌。而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通信製造企業前瞻布局,早在2009年就啟動5G技術相關研究,持續投入近20多億美元。

  前白宮首席戰略師斯蒂夫.班農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大放厥詞稱「把華為公司從西方市場『趕出去』比中美之間達成協議『重要十倍』。」抵制華為,已成西方霸權在科技和經濟領域的延伸。正是「華為事件」告訴國人,中國的5G技術有多強大。萬物互聯時代到來,恰恰是5G技術引領的開始。當世界技術舞台主角發生轉變時,美國一些政客感到了深深的危機,於是便有了可稱之為瘋狂的打壓。

  用發展眼光會看到這樣的邏輯:中國技術帶給世界多一種選擇,同時也對人類作出自己的貢獻。當萬物已然成為介質,阻扼交流只是愚蠢至極的舉動。

  歸根到底,技術進步最終要落實到人類福祉。誠如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所言,「我們不能孤立於世界,我們要融入世界」。儘管我們與美國有分歧,但最後還是要「在山頂上擁抱,一起為人類社會作貢獻。」宏願之所以閃光動人,在於它昭示出一個向真向善的理想,未來終有一天會跨越太平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