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彩中國\三維LED矩陣驚艷鳥巢登健力士\大公報記者 葛沖

時間:2019-05-21 03:18:49來源:大公報

  圖:15日晚,全球最大三維LED燈矩陣在國家體育場「鳥巢」亮相,成功創造一項新健力士世界紀錄   受訪者供圖

  亞洲文化嘉年華15日晚在國家體育場「鳥巢」隆重上演,當晚首次在舞台演出中亮相的全球最大三維LED燈矩陣不僅驚艷眾人,更成功創造了一項新的健力士世界紀錄。亞洲文化嘉年華總製作人沙曉嵐日前在北京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中國現在的演藝科技已經走入世界前列,這體現中國文化軟實力提升,而各種精彩演出元素也淋漓盡致地展示出亞洲文明風采魅力,推動世界各文明之間交流互鑒。

  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6年G20杭州峰會,再到去年青島上合峰會、今年的北京世園會和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等大型國家級演出盛事,沙曉嵐一直作為主創之一參與其中。在他看來,所有的主場外交的文藝演出活動,都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展示窗口和平台,「我們珍惜這樣的機會,每一次都努力運用我們最新的創新成果」。

  據透露,這次他們創新性使用LED點矩陣立體視頻成像系統:19500個立方米的矩陣內,充斥39萬枚燈珠,形成395200個像素點,通過點對點播控,實現立體模型在實體空間中播放,通過52組數控「威吔」升降移動控制,在舞台上方呈現真正的全息立體影像,讓觀眾耳目一新。這也是此項技術在全世界首次運用在舞台演出中。

  克服飄絮易燃風險

  15日晚演出結束時,健力士世界紀錄大中華區負責人給嘉年華總導演楊東升頒發證書,宣布本次嘉年華舞台上製作了全球最大的三維LED燈矩陣,成功創造一項新的世界紀錄。

  這個榮譽得來並不輕鬆。這次沙曉嵐遇到新的難題─楊絮和柳絮。北京四、五月,正值楊絮、柳絮漫天飛舞之時,巨大的LED燈矩陣上每天都會落滿易燃的楊絮和柳絮,構成安全隱患。為消除安全隱患,工作人員每天都要將巨大的LED燈矩陣放下來清理楊絮和柳絮。

  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沙曉嵐是開閉幕式的燈光總設計。11年後的今天重回「鳥巢」,他感觸良多。「2008年北京奧運會,我們80%的設備還是依賴國外進口,10年後,到2018年青島上合峰會演出,我們80%的設備已經都是自主研發設計生產的國產設備。這些年,國家通過改革開放,通過這些重大活動,逐步推動我國演藝與科技相融合,我們已經可以很驕傲的說,我國現在演藝科技的很多技術已經走入了世界前列。」

  主創:80%設備自主研發

  「我們的演出創新很大一部分就依賴於演藝科技,把藝術家的想法通過藝術和科技相融合,充分地展現出來,這既是我們文化軟實力提升的表現,也是我們文化自信的表現。」

  回顧這些年來一路走過的風景,沙曉嵐由衷表示,國家舉行各類大型活動,積極架設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樑,他只是盡力發揮所長,不辜負國家所託,向世界展現中華文明之美。「我們要做的就是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