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為續發展安卓 中方撐法律維權

時間:2019-05-21 03:18:41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2月24日,參觀者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世界移動大會上圍觀華為Mate X可摺疊5G手機/資料圖片

  華府日前向華為等發布限制交易令,19日傳出谷歌公司已停止和華為的部分業務合作。除了開放源代碼授權的服務以外,所有軟硬件轉移和技術服務都遭到終止,受影響的包括谷歌手機操作系統安卓。華為公司20日回應說,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安卓生態,包括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在內的華為和榮耀品牌產品及其服務在中國市場不受影響。中國外交部表示支持中企拿起法律武器捍衛正當權利。/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等媒體19日報道稱,華府近日把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清單上的企業或個人購買或通過轉讓獲得美國技術需獲得有關許可,谷歌公司因此決定停止向華為提供包括安卓系統(Android)在內的技術服務支持。相關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目前谷歌公司內部正在研究具體實施細節。

  據悉,這項命令一旦實施,華為將無法獲得最新版本的安卓系統以及安全更新,也不能使用谷歌應用商店等一些軟件和服務。據路透社19日報道披露,這意味着今後華為手機的海外用戶將不能使用Google Play、Gmail和YouTube等服務。谷歌中國回應外界提問時回應稱:「我們正在遵守這項命令,並審查其影響。」

  20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於例會上表示,中方注意到媒體有關說法,將就此進一步核實確認,關注事態發展,強調中方支持中國企業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自己的正當權利。安卓系統本身是開源的,華為還可以使用公開版本的安卓系統。安卓操作系統的官方推特帳號19日發文說,在「遵守美國政府要求的同時」,谷歌向消費者保證,谷歌應用商店「谷歌play」及相應安全服務仍可在現有華為設備上使用。華為20日發布聲明稱,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安卓生態,華為和榮耀品牌的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不受影響。未來仍將持續打造安全、可持續發展的全場景智慧生態,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華為一位程式員表示,目前事件不會對華為舊有手機更新系統產生影響。由於所有安卓系統都是基於谷歌程序開發,未開源部分是谷歌基於商業授權協議提供的GMS。雖然華為海外的手機將無法使用谷歌YouTube和Gmail客戶端和其背後的服務,但華為仍可繼續使用開源系統繼續開發新的安卓系統。

  歐洲調查證華為清白

  另據德國媒體報道,經多年審查英國、德國及歐盟方面均未發現華為產品存在明顯「後門」,但美國思科設備卻經常被發現安全漏洞,自2013年起已有10起「後門」事件。陸慷20日對此表示,歐洲方面調查結論證明華為清白,也暴露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他國企業的不正當性。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大公報指出,美方連番行徑讓外企膽寒,嚴重透支國家信用,從來未有一個商業公司遭受過如此打壓。在中國電信領域,華為和中興等企業加起來佔全球通信市場48%,不僅是中國國民經濟發力器,也是國家安全重要支撐。美國在這個時候選擇向華為開刀,保持世界霸權地位之圖謀昭然若揭。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17日聲稱,美中實際上已有一份協議,但中方破壞協議,陸慷20日回應稱,中美11輪經貿磋商未能達成協議,根本原因在於美方圖藉極限施壓實現不合理利益索求。

  2012起織安全網 「鴻蒙」可派上用場

  記者何花深圳報道:對於谷歌宣布暫停與華為部分業務往來,華為副總裁余承東回應稱,華為自身研發了一套「鴻蒙」系統。有消息稱,「鴻蒙」操作系統已對Linux大量優化(已開源),並已用於華為手機中(安全部分)。

  華為從2012年開始規劃自有操作系統「鴻蒙」,意在成為谷歌Android系統的替代品。余承東曾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統,一旦發生了不能夠再使用外來(來自Google和微軟的)操作系統,我們就會做好啟動B計劃的準備。

  深圳通信學會秘書長李銀松透露,「做系統容易,做生態難」,認為所有的國產手機都預裝鴻蒙系統,所有的軟件開發人員據此研發APP軟件,整個手機軟件系統才能順暢。目前「鴻蒙」系統要完全替代安卓恐怕有些難度,但短時期可以作為過渡。

  「所有事都是兩面性的。」李銀松強調,這一事件讓全體中國研發人員靜下心來思考自主研發的重要性,對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系統的開發或將帶來促進作用。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