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工院增531候選院士 港六人入圍

時間:2019-05-01 03:18: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兩院院士」增選,是今年中國科學界的大事。中國工程院4月30日公布2019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最終確定531位科學家入選。記者獲悉,本次共有6名港人入圍候選人名單,他們分別是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普通外科教授盧寵茂,香港理工大學的女科學家陶肖明教授,在澳門科技大學從事中醫內科學研究的劉良教授,在南通大學從事藥理學研究的錢忠明教授,以及兩名在企業工作的科學家─微軟中國的人工智能專家沈向洋,前海微眾銀行的人工智能專家楊強。

  在歷次工程院院士增選中,入圍的香港科學家多從事醫學研究。今年較以往不同,6人中,盧寵茂、錢忠明、劉良3人在醫藥衛生學部,從事紡織工程研究的女科學家陶肖明在環境與輕紡工程學部,而沈向洋、楊強均從事人工智能研究且在企業工作。   分析認為,這顯示出香港科技發展呈現出變化,不僅在醫藥領域保持優勢,更在人工智能等領域具有潛力。同時,兩地科技合作交流呈現出更深入的特點。以往入選的香港科學家多是在本港高校供職,有個別候選人在內地高校工作,如今則有2人來自企業,顯示出兩地產學研合作日趨緊密的態勢。

  據記者梳理,6名入圍的香港科學家,平均年齡60歲。最年長的是藥理學專家錢忠明,最年輕的是人工智能專家沈向洋。6人的入圍資格,全部由院士提名渠道獲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