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中意關係進入新時代

時間:2019-03-24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3月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舉行會談/新華社

  【大公報訊】正出訪歐洲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簽署和交換中意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關於中國流失文物返還等雙邊合作文件,意大利成為首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G7成員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意大利共和國關於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雙方簽署了19份政府間雙邊合作文件,將在經貿、航天、教育、文化、港口、物流和海運等多個領域加強合作,雙方重申願推動多邊主義,採取具體行動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習近平指出,中意關係植根於雙方千年交往的歷史積澱中,擁有深厚民意基礎。近年來,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為各自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助力。中意互為重要戰略夥伴。雙方要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把握中意關係,以今年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和明年兩國建交50周年為契機,共同推動中意關係進入新時代,使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開展科創合作重要夥伴

  習近平強調,中意雙方發展目標契合,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光明。中方願同意方一道,全面擴大和深化雙邊關係。雙方要加強頂層設計,夯實政治基礎,加強高層交往,密切各部門各層級對話,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國和意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天經地義。我們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遵循的是開放、透明原則,實現的是合作共贏。中意要以簽署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要密切利益融合,推動合作優化升級,在空間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交通、環境、能源等優先領域取得更多早期收穫。要深化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協調,共同推進能源、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第三方市場合作。要以2020年兩國互辦文化旅遊年為契機,推動兩國世界遺產地結好,加強博物館、地方、民間、體育等交流合作。要攜手倡導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繼續就聯合國事務、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氣候變化、全球治理等重大問題加強溝通,共同維護多邊主義。

  習近平指出,中國堅持擴大開放,歡迎包括意大利在內各國企業赴華投資興業。我們也鼓勵中國企業特別是高技術企業在意大利投資發展,視意方為開展科技創新合作的重要夥伴。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基礎上在海外開展合作。希望意大利政府繼續為中國投資者提供良好營商環境。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歐盟同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雙方應該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雙方應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發展戰略對接,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和協調。希望意方繼續為深化中歐各領域對話合作和推動中歐關係獨立、自主、穩健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孔特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對意大利的訪問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必將引領意中關係邁向更高水平。意中兩國有着上千年交往史,兩個古老文明相互交織,經貿、文化交流源遠流長,為雙方友好合作長遠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

  意方高度重視意中關係,在即將迎來兩國建交50周年之際,願同中方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拓展經貿、投資、能源、農業、文化、旅遊、航空等合作。

  意大利在互聯互通建設方面有着特殊地理優勢,我們很高興抓住歷史機遇,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堅信這將有助於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潛力。我期待着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意方歡迎中國企業來意投資,實現互利共贏。意大利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願密切同中方溝通協調,促進歐中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簽署和交換中意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關於中國流失文物返還等雙邊合作文件。

  兩國領導人還一起參觀了意大利查獲並返還中方的流失中國文物。

  採具體行動反對保護主義

  根據中意聯合公報,雙方簽署了19份政府間雙邊合作文件,將在經貿、航天、教育、文化、港口、物流和海運等多個領域加強合作,雙方願採取具體行動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另外,習近平23日出席了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的隆重歡送儀式。習近平感謝馬塔雷拉總統和意大利政府的熱情接待。習近平指出,此訪期間,我同總統先生等意大利領導人進行了深入友好的會談會見,加深了雙方互信和各領域務實合作。中意雙方要進一步密切高層往來,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

  馬塔雷拉表示,熱烈祝賀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的歷史性訪問取得圓滿成功。我和主席先生進行了坦誠深入、富有成果的對話,這對於促進意中兩國各領域合作十分重要。我願同主席先生加強聯繫,推動意中關係不斷得到新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