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重因素影響 內地排名普降

時間:2019-03-20 03:18:54來源:大公報

  圖:港人到大灣區發展,就業創業方面可享更大的空間。圖為創科企業林立的深圳南山區/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同為來自中國的城市,與香港相比,以北上廣深為代表的內地城市生活成本去年以來相對穩定,全球排名普遍下降。報告指,這與匯率波動及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等因素關係較大。

  記者發現,內地城市中,上海與深圳生活成本最高,全球排名並列第25位,北京則排全球第49位。相比之下廣州生活成本要低得多,僅排名全球第68位,只比青島和蘇州略高,這與其物業價格遠低於北上深且相對穩定不無關係。

  根據報告,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生活費用比香港低20%左右。酒精、家庭用品、娛樂和交通。然而,深圳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便宜,例如,雜貨和家政服務的成本幾乎相同,而深圳的服裝更貴。

  榜單上還有一些有趣的數據,比如遼寧大連生活成本指數為77,全球排名第45位,甚至較北京更高。報告分析,在某些情況下,在大連這樣的小城市,這些產品可能更貴,因為購買這些產品的人不多,競爭較少,物流成本較高。

  除天津上升2位及蘇州保持排名不變外,其他內地上榜城市排名均比上一年度下降。分析稱,一方面是匯率波動所帶來的影響,而國內因素造成的經濟放緩、金融環境趨緊,以及持續的中美貿易戰對消費者和商業信心造成打擊則是主要原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