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的「剪刀手」/鄭曼玲

時間:2019-03-16 03:18:53來源:大公報

  「記者朋友單刀直入,那我也開誠布公。」15日上午,一句簡短的開場白之後,李克強總理便輕車熟路地開始了中外記者會的答問。兩個半小時裏,他回應關切,侃侃而談,妙語如珠。有意思的是,在其自信、坦誠、務實的答問中,「減」字成了總理提及頻率最高的熱詞之一,從中不難看出中央政府大刀闊斧搞改革,下定決心「做減法」,清除權力沉疴、減輕民眾負擔的施政「剪刀手」身影。

  減稅費 談及如何幫助企業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李克強表示,今年下決心進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把增值稅和單位社保繳費率降下來,減稅降費紅利近兩萬億元。

  減開支 減稅之後如何填上收支窟窿?李克強說,我們的辦法是,政府要過緊日子,要壓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要動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這是一項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

  減審批 被問及如何改善營商環境,李克強表示,我們要減少審批程序、辦證辦照時間,形成放管結合的制度性安排。「營商環境好了,市場的活力和社會的創造力就會更大釋放出來。」

  減成本 就金融扶持實體經濟的問題,李克強回答道,今年我們要抓住融資難融資貴這個制約經濟發展、市場活力的「卡脖子」問題,多策並舉、多管齊下,讓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在去年基礎上再降低1個百分點。

  減門檻 對內企要扶持,對外商同樣要保護,李克強說,我們要推動《外商投資法》順利實施。要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制度,而且要推出新的負面清單。「這個新推出的負面清單會逐步做減法,也就是說非禁准入的範圍會越來越大。」

  減藥費 民生問題同樣是總理放不下的牽掛。他說,去年我們就聽到許多關於抗癌藥貴的呼聲,我們通過減稅等多種辦法,讓17種抗癌藥降價50%以上,而且納入醫保,這讓癌症患者特別是困難群眾大大減輕了負擔。

  減網費 就如何提振消費,李克強又表示,今年要在原有基礎上再降網費20%,預計讓利1800億給消費者,還要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10%,消除促進消費的制度性堵點。

  一場記者會聽下來,似乎可以聽見李總理的「剪刀手」卡卡剪向政府權力「枝枝蔓蔓」的聲音。每剪一刀,都意味着一些審批紅利隨之消失、市場上的權力綁架越來越小,同時也意味着企業更容易做大、經濟質量更高、民眾幸福感更強。

  由此可見,「減」是手段,「增」才是目的。正如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所言,我們這樣做,不是在預支未來,恰恰是在培育未來,目的還是要讓中國經濟行穩致遠,而且活力四射。「中國經濟會始終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穩定之錨!」

  中國政府因應形勢之變祭出的「減法論。」彰顯了當局直面挑戰的責任擔當,也體現了念茲在茲、執政為民的博大情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