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質發展 走生態優先新路子

時間:2019-03-16 03:18:35來源:大公報

  一杯農家茶,品出了綠色發展的大文章。「總書記,1997年4月10日上午,您來到我們常口村,到村民家中,和大家一起喝擂茶、拉家常……」

  3月10日下午,習近平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將樂縣常口村黨支部書記張林順代表的發言,喚起了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時的一段回憶。

  「那是我第一次喝擂茶,裏面有米吧?還有芝麻、茶葉、橘皮……」當年在常口村,習近平叮囑大家:「青山綠水是無價之寶,山區要畫好『山水畫』,做好山水田文章。」20多年過去,如今常口村發展起生態產業,搞起漂流、民宿,村民在家門口就有事做、有錢賺,人均純收入比當年增長10倍。

  生態建設遵循科學辯證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習近平心中,人與自然這個帶有哲學意味的命題始終縈繞。在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過程中,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關口。

  這一次,在全國兩會上,習近平首次以「四個一」深入闡發生態文明思想,為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樹立起綠色的導向——「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

  3月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對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他談得深、談得透。習近平叮囑大家,一定要倍加珍惜這一最寶貴的財富,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的風景線。

  如何做好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文章?審議交流中,習近平以科學的辯證法,給出了明確答案。

  這種辯證法體現在對局部和全局關係的認識中。「內蒙古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係全區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而且關係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

  這種辯證法體現在對當前和長遠關係的處理中。

  「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

  這種辯證法體現在對普遍性和特殊性的把握中。習近平指出,「內蒙古實現高質量發展要立足本地資源稟賦特點,不能簡單同東部發達地區攀產業、比結構、賽速度」「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探索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提「三創」釋放全社會動能

  「民營經濟要走向高端創造,根本出路在創新。」在福建代表團,安踏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代表深有感慨地說,「2001年您到晉江調研,叮囑我說,一要把好產品質量關,二要創立自己的品牌。」

  「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只為了賺錢,見異思遷這種事情就會發生。做實體經濟,要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地做一個主業,這是本分。」習近平說。

  從「雙創」到「三創」,習近平對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提出更高的要求:「實現高質量發展任務艱巨,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鼓勵引導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