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終戰在望 華府緩加關稅

時間:2019-02-26 03:18:5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政府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對中美新一輪談判的結果「樂見其成」\中新社

  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已於美國當地時間2月24日下午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結束。新華社的報道首次透露,中美雙方在本輪磋商中圍繞協議文本開展談判,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六個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發推特宣布推遲原定於3月1日實施的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計劃,並期待在海湖莊園舉行與習近平的峰會,以達成協議。\大公報記者 周 琳

  路透社報道指出,「特朗普的說法是中美接近達成協議以終止貿易戰的最明確跡象」。這場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已經延續數月之久,拖累全球經濟成長並打亂市場。接近終戰的消息在市場上引發熱烈的反響,中國A股市場周一成交量破萬億,創逾三年來新高,三大指數集體暴漲超5%。

  相比於市場的熱烈反響,新華社的報道意外地簡短和冷靜,僅稱「雙方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圍繞協議文本開展談判,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在此基礎上,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

  但不到200字的短稿仍然透露出了足夠重大的信息。官媒背景的微信公號「牛彈琴」撰文指出,關鍵詞「進一步落實」和「協議文本」表明,「中美貿易談判已接近尾聲」,「雙方已經在討論協議文本」。他更據此進一步樂觀推斷:「如果順利的話,經過一年的打打談談,史無前例的中美貿易戰,將最終告一段落了。」

  有待兩國元首共同拍板

  記者注意到,兩天前的新聞稿表述還只是「兩國經貿團隊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談判,在貿易平衡、農業、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金融服務等5個方面取得積極進展」,看來,中美雙方談判代表團在延長的這兩天磋商中,在非關稅壁壘、服務業和匯率方面的談判上取得了新進展。

  本輪磋商後,原本將於3月1日截止的「停火期」得以延長,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推特發文宣布這一事項,並稱「計劃在海湖莊園舉行習近平與我的峰會,以達成協議」。中通社報道引述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戰略經濟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指出,「停火期」延長,說明雙方磋商正進入深水區,更多涉及文本協議的具體內容,因此接下來的磋商會更重要,而協議內容磋商達成一致後,最終還需要兩國元首共同拍板,敲定協議。

  邱騰華:樂見其成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出席一個公開場合時表示,新一輪中美經貿談判內容是「這幾個月來較為正面的」,香港「樂見其成」。

  邱騰華又表示,雖然中美雙方的貿易談判有了正面進展,但預計在雙方全面達成協議前,香港的貿易走向短期內仍會延續2018年底的逆轉趨勢,中長線的發展則要視乎以下三方面的因素:中美雙方是否能夠簽訂協議、協議是否能夠落實執行,以及美方是否會取消正在施行的關稅加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