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物樣本過境 業界冀設一站式流程

時間:2019-02-24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目前科研設備過境仍存在一定障礙,業界期待細則盡快出台\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有關建設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的重磅內容,對灣區科研人員、機構和科技創新企業來說,無疑是倍感振奮。粵港兩地企業和科研機構負責人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期待相關細則盡快落地。

  全國政協委員、廣州賽萊拉幹細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CEO陳海佳稱,「我們期待相關細則盡快出台。我們建議,在生物樣本過境方面,能夠設立衛生、藥品、海關、邊檢等職能部門一站式辦事流程,提供一條龍服務。」

  科研設備跨境有望「拆牆」

  中科院院士、香港大學神經解剖學專家蘇國輝,同時也是暨南大學粵港澳中樞神經再生研究院院長,對陳海佳的建議十分認同。「內地幹細胞資源十分豐富,對推動香港展開相關研究十分有幫助。但由於政策限制,幹細胞血液標本,無法從內地過關到香港,此次綱要提出的生物樣本過境優化管理,將解決此次問題。」在科研資金「過河」方面,專家也期待盡快出台具體辦法。港科大深圳研究院院長李世瑋告訴記者,中央已於去年鬆綁資金跨境使用問題,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台具體措施。另外,在科研設備過境方面,也期待細則盡快出台。據悉,香港科研設備過境,存在關稅問題,這對於動輒數百萬甚至上千萬元的設備來說不是一筆小數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