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建設突破粵港澳發展瓶頸

時間:2019-02-22 03:19:04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昨日舉行,粵港澳三地政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國家發改委的官員分別對《規劃綱要》進行解讀和闡釋

  中央政府日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掀起熱烈反響。粵港澳三地政府昨日在港共同舉辦《規劃綱要》宣講會,分析研究規劃的內涵、協商推動規劃的落實,為共同打造世界級灣區出謀獻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在會上表示,推進大灣區建設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及破解粵港澳三地發展面臨的瓶頸問題,為粵港澳三地發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機遇。他表明,大灣區建設沒有可借鑒的經驗,要緊緊把握四個原則,包括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以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等等。\大公報記者 文軒(文) 林少權(圖)

  宣講會於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會上先後致辭,並由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簡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未來的重點工作包括: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優勢範疇開拓發展空間;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充分用好香港的國際聯繫和國際網絡,向海外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吸引資金和人才落戶大灣區。

  林念修致辭時表示,推進大灣區建設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以及破解粵港澳三地發展面臨的瓶頸問題。針對三地發展面臨的瓶頸問題,林念修指出,每個地區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都會遇到新問題、新矛盾,當前粵港澳三地自身發展和融合發展同樣面臨不少挑戰和問題,實施大灣區戰略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了新方案,讓粵港澳三地有更大的迴旋餘地,解決長期發展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為粵港澳三地發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機遇。

  林念修強調,大灣區建設涉及「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無論是國際、國內都沒有可資借鑒的經驗,是一項具有開創性、探索性的事業,頭緒多、任務重、難度大,要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緊緊把握四個原則: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始終堅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堅持市場決定資源配置與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須緊緊把握四原則

  林念修亦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將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充分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圍繞大灣區建設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深入研究,推動實施若干關係民生的重大政策舉措,並進一步做好溝通協調,與粵港澳三地和有關部門緊密聯繫,及時了解各方面情況,特別是充分聽取港澳方面的意見建議,協調解決跨區域、跨領域、跨部門的重大問題。他堅信,大灣區建設潛力巨大,前景光明,成就可期。

  馬興瑞指出,下一步,廣東將按照《規劃綱要》提出的戰略定位,認真學習借鑒國際一流灣區的建設經驗,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推進大灣區建設。聚焦規則銜接、聚焦創新驅動、聚焦互聯互通、聚焦產業發展、聚焦對外開放、聚焦民生福祉。

  崔世安表示,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將堅持提升自身能力和加強區域合作的「兩條腿」走路,作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路徑;將積極對接國家戰略、切實發揮澳門的國際化優勢,作為提高國際知名度與競爭力的重要平台;將加大力量扶持科技創新,積極參與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將繼續高度重視青年的發展,做好《規劃綱要》宣講工作。

  宣講會吸引來自廣東、香港、澳門三地和有關部門的各界嘉賓近800人參加。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和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也出席了會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