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澳廣深領軍 共建科創走廊

時間:2019-02-19 03:18:57來源:大公報

  圖:綱要提出,要加快建設一系列重要交通設施,以更好發揮港珠澳大橋作用。圖為無人機航拍港珠澳大橋/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作為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18日晚正式發布,首次明確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將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輻射帶動周邊區域的發展。綱要提到,粵港澳三地要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探索有利於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的政策舉措,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和國際化創新平台,引領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參與國際合作。

  剛出爐的《規劃綱要》,明確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要構建極點帶動、軸帶支撐網絡化空間格局,即發揮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強強聯合的引領帶動作用,深化港深、澳珠合作,加快廣佛同城化建設,提升整體實力和全球影響力,引領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參與國際合作;同時,依託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和高等級公路為主體的快速交通網絡與港口群和機場群,構建區域經濟發展軸帶,形成主要城市間高效連接的網絡化空間格局。

  打造高水平科技創新載體

  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被《綱要》定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並首次明確了四大中心城市的定位,其中香港將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澳門則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廣州全面增強國際商貿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深圳加快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努力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

  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等作為重要節點城市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還將發揮輻射引領作用,構建以粵港澳大灣區為龍頭,以珠江—西江經濟帶為腹地,帶動中南、西南地區發展,輻射東南亞、南亞的重要經濟支撐帶。

  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重中之重,構建開放型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打造高水平科技創新載體和平台、優化區域創新環境,正是《規劃綱要》中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主要內容。

  加快國家自主創新區建設

  過去一年,中央已先後出台各種措施,深化內地與香港、澳門的科技合作,此次《規劃綱要》發布,再次明確提出推動香港、澳門融入國家創新體系、發揮更重要作用。未來粵港澳將通過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粵港澳創新合作,構建開放型融合發展的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

  此外,支持港青在大灣區內就業創業,是大灣區科創合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未來粵港澳將加快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國家雙創示範基地、眾創空間建設,支持其與香港、澳門建立創新創業交流機制,共享創新創業資源,共同完善創新創業生態,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機遇和更好條件。

  《規劃綱要》還提出鼓勵粵港澳企業和科研機構參與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共同舉辦科技創新活動,支持企業到海外設立研發機構和創新孵化基地,鼓勵境內外投資者在粵港澳設立研發機構和創新平台。同時,向港澳有序開放國家在廣東建設布局的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支持粵港澳有關機構積極參與國家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