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濃茶檸水消滯有根據

時間:2019-01-21 03:18:16來源:大公報

  圖:浸大生物系研究員梁浩文指出,小春卷油、鹽、糖指數均偏高,由於「細細條唔太覺」,容易愈食愈多

  大時大節,大人小朋友都容易「食滯」,坊間稱喝濃茶或檸檬水可以消滯,是否可信?註冊營養師李杏榆指出,進食過量高脂肪食物,胃部未能及時消化脂肪,便會出現飽滯情況。茶含有丹寧酸及咖啡因,可刺激胃酸分泌,加快食物分解過程,的確可以解膩。惟飲用過量則會影響鐵質吸收及影響睡眠質素,故此貧血及失眠人士不宜經常飲用,晚上亦不宜喝濃茶。

  控制體重宜「七成飽」

  至於檸檬水,酸性能刺激胃酸分泌和腸臟蠕動,水亦能促進新陳代謝,同樣有助消滯。進食奇異果、菠蘿等較酸水果亦能幫助消化,因為此類水果含有豐富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可減輕飽滯感覺,但分量以一個拳頭大小為準。至於控制體重,重要的還是每餐「七成飽」。

  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員梁浩文稱,賀年食品添加大量糖及鹽,或採取油炸方式製作,其中一個目的是可以防腐,延長食用限期。「細菌喺高糖或高鹽嘅環境下無法生存,所以唔使放入雪櫃都可以放得耐。不過,一旦空氣潮濕,細菌就會再次依附喺上面,有機會令食物變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