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車路協同 首條「智路」江蘇開通

時間:2019-01-21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20日,全球首條車路協同自動駕駛智能化城市道路在江蘇試運行。圖為自動駕駛汽車在「智路」上進行場景測試\大公報攝

  1月20日,全球首條基於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的智能化城市道路──「智路」示範項目在江蘇鹽城開通對外試運行。當天,華人運通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丁磊在發布會上表示,這條全長8公里的公路已成功實現基於雲端調度、路端感知、車端控制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及交通綜合調度綜合測試環境的運行。他表示,「智路」的終極目標是實現由車端的單體智能到車路的混合智能,直至城市的群體智能的演進,從而達到全場景L5自動駕駛。\大公報記者 陳旻鹽城報道

  鹽城「智路」示範項目由華人運通技術有限公司與國家級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共同打造,起點位於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湘江路,終點位於南環高架路附近,全長約8公里。其他城市智路項目一般選擇場景簡單的半封閉園區或高速道路,而鹽城「智路」全面覆蓋場景複雜的城市道路及城市高架路,真正實現有產業化應用價值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

  已完成逾10萬公里測試

  「車不再是機械移動,而是靈性的出行夥伴」,「車路協同為我們找回溫暖生活的智慧空間,迎接不設限的人間。」丁磊介紹道,這條8公里「智路」在道路類型、道路場景、路測傳感、邊緣計算、通信技術以及支撐自動駕駛程度6個維度均領先內地同類項目,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丁磊特別強調,這條「智路」的無人駕駛技術目前領先於全球,華人運通自主研發的量產智能自動駕駛車輛在封閉道路已經完成超過10萬公里測試。

  據介紹,作為華人運通「智捷交通」戰略的首個落地項目,「智路」建設了路側感知體系、邊緣計算平台、5G V2X通訊設備、雲調度中心。在道路旁部署的激光雷達、微波雷達、攝像頭構建起真正意義上「3D+3感」的全息路端感知網絡;感知信號經過邊緣計算設備融合之後,建立起全域的全息世界模型;並通過5G V2X設備與車端感知系統進行數據整合,用以支持自動駕駛系統工作;此外還打造了一個擁有強大雲計算能力的遠程調度和監控中心,用於實現雲端自動駕駛控制和交通調度。

  未來道路將向社會開放

  車路協同自動駕駛是未來道路交通發展的重要方向,將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系統的效率、安全、綠色水平。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戴榮江表示,這條「智路」在今年上半年具備全路正式運營條件,完整設計了全球首個集「城際公路」「城市道路」「高速路」「高架路」及交通綜合調度的全場景測試環境,支持有條件自動駕駛(L3級)、高度自動駕駛(L4級)、完全自動駕駛(L5級)的自動駕駛功能測試,支持各類智能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進行車路協同測試,是全球範圍內率先落地開通的基於道路智慧化的自動駕駛試驗開放示範區,為未來城市交通綜合管理優化、自動駕駛、智捷交通等提供了一個高技術開發驗證的試驗場。

  據了解,「智路」已基於華人運通自動駕駛工程車完成15大場景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測試,未來道路將向社會開放,支持各類智能汽車進行車路協同運行測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