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派為撈「本錢」 破壞廉署國際聲譽

時間:2018-12-31 03:18:43來源:大公報

  郭文緯於廉署工作時領導調查團隊偵破多宗轟動全港的貪污舞弊案件,2002年他「退而不休」,繼續專注反貪教育和反貪顧問的義務工作,協助發展中國家制訂反貪工作計劃。他表示,香港的反貪水平在世界上數一數二,很多地方都希望學習香港的成功經驗,遺憾的是,近年反對派為了政治利益不惜抨擊廉署,破壞廉署的國際聲譽,但他相信市民對廉署的工作依然有信心。

  郭文緯出生草根家庭,中學畢業後曾於海關緝私隊工作,專責搜查貨船有否私藏毒品。

  1974年香港廉政公署正式成立,翌年郭文緯加入廉署,歷任多項要職,更成為首位華人出任副廉政專員兼執行處首長,直至2002年退休,見證香港由貪污猖獗的社會蛻變成為廉潔之都。

  1986年,郭文緯帶領由廉署和警方組成的專案小組合共30名人員,調查當時香港第三大本地銀行─香港海外信託銀行倒閉事件,經過16個月調查,該行最高管理層共五人被檢控,其中兩人從美國引渡返港。

  郭能文能武 筆耕不輟

  郭文緯有三個女兒,嗜好有閱讀、潛水、高爾夫球、乒乓球、壁球等,亦是香港壁球總會榮譽顧問,並且筆耕不輟,為港發聲。個人著作有《38國家反腐制度比較》、《國際反腐學院2011年國際專家報告》、《給女兒365個故事》,今年推出新書《使命延續─靜看香港十五年》。

  2006年郭文緯加入為聯合國反貪專家小組,亦是小組內唯一華人,探討如何協助各國落實聯合國反貪公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