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孟晚舟獲保釋 中方促即放人

時間:2018-12-13 03:18:47來源:大公報

  圖:孟晚舟獲准保釋後,在指定保安公司人員陪同下離開法庭/網絡圖片

  加拿大法院對華為CFO孟晚舟的第三次保釋聽證會,於當地時間11日上午10時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開始。法官裁定孟晚舟可交納保釋金1000萬加元獲取保釋。當地傳媒現場報道稱,已被拘留了10晚的孟晚舟獲保釋後,一邊擦拭眼淚一邊向丈夫微笑。獲保釋的孟晚舟須交出護照,按嚴格的條件留在當地指定區域,等候引渡美國的聆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重申,加拿大應該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

  【大公報訊】綜合外媒及環球網報道:聽證會當日溫哥華下着大雨,但仍有大批記者、旁聽人員等冒雨趕到溫哥華市中心的法院旁聽此次聽證會。法院門外有華人舉着中國國旗、手持中英文雙語的「釋放孟晚舟」標語以示支持。

  法官在法庭上表示,考慮到孟女士在中國和其他地方都沒有刑事犯罪紀錄,以及目前存在健康問題,加上她本人目前願意居住在溫哥華、有合適的擔保人等諸多情況,決定允許她保釋。

  紐約時報描述,得悉可獲保釋的裁定後,孟晚舟「邊哭邊與律師握手」。

  孟晚舟簽署保釋文件後,在獅門(Lions Gate)安保公司CEO斯考特.費爾勒陪同下走出法院,乘車離開。獅門安保公司將負責確保孟晚舟保釋期間不會違反保釋條件。

  孟晚舟回家後在微信朋友圈發出第一條信息:「我在溫哥華,已回到家人身邊。我以華為為傲,我以祖國為傲!謝謝每一位關心我的人。」

  保釋金5845萬港元

  加拿大法庭表示,逮捕孟晚舟是基於美國的要求,但美國方面尚未對孟晚舟正式提出引渡要求。美國必須在孟晚舟被捕60日期限內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否則孟晚舟將直接恢復人身自由。

  孟晚舟的保釋金總額是1000萬加元(約5845萬港元),包括房產和700萬加元現金。由她丈夫和幾位認識多年的朋友和鄰居作為擔保人,分別提供擔保金。同時,法庭要求孟晚舟遵守多個條件,包括居住在她位於溫哥華的住所、付費僱用安保公司獅門來監控她的動向、不能離開獅門劃定的溫哥華、列治文(Richmond)、北岸(North Shore)區域、上交所有護照、保持通訊暢通、佩戴電子定位腳鐲、在指定時間出庭等。

  46歲的孟晚舟目前仍要等候引渡美國聆訊,引渡訴訟有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之久。

  據環球時報引述孟晚舟律師透露,她本人已經想好了該如何打發這段時光─去位於溫哥華市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尚德商學院」攻讀博士學位。

  中方促加糾正錯誤

  在北京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方此前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她目前已經被保釋。這是否滿足了中方的要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指出:「我們在孟晚舟一案上的態度非常清楚。加拿大方面應該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

  另外也有記者提及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孟晚舟一案可能成為中美談判的一部分,如果他覺得情況對談判有利,他可能會出面對司法部進行干預。陸慷回應強調,中方在向加拿大方面提出嚴正交涉的同時,也向美國方面提出嚴正交涉。「美方非常清楚中方在孟晚舟一案上的立場。任何人士,特別是美國政府的領導人或高層人士,如果他們願意推動這件事朝着解決的正確方向發展,當然值得歡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