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磋商見成果 中美共識加快落實

時間:2018-12-13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在江蘇省南通港,工人正在裝卸進口大豆/資料圖片

  在中美達成「貿易休戰」後,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表示,中國正在購買「大量」美國大豆,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已通過電話在進行,而且美中國官員可能進行更多會談。據悉,中美雙方代表當天通電話,就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了意見。北京學者對大公報表示,中國對美國開放大豆市場,對雙方都是利大於弊的好事。這意味着雙方朝着正確、緩和的方向前進。/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特朗普接受路透專訪時稱,中國政府在12月1日中美貿易戰停火後「回到市場」購買大豆。他於11日早間發Twitter稱,與中國的「對話非常有成效」。

  路透社稱,據三位知情人士介紹,白宮管理和預算辦公室已推遲向受中美貿易爭端影響的農戶發放120億美元援助計劃的第二輪付款,因擔心該計劃的成本,並想要等等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問題是否會得到解決。美國農業部長珀杜上周表示,中國或許會在1月1日左右恢復購買美國大豆。

  大豆項目比較容易落實

  去年美國出口大豆中中國購買約60%,價值120億美元,但自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轉為主要從巴西購買。據紐約時報報道,受農產品現貨價格持續低迷影響,今年美國農場淨收入將減少98億美元,同比下滑13%。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鵬對大公報表示,目前中美談判清單並沒有公布,大豆可能是當中比較容易落實的項目。雙方未來雖然還會有博弈,但畢竟也是好事,釋放了美國的一種誠意。美國也是藉着這個事情,重新調整中美關係。

  特朗普在專訪中表示,中美可能再舉行會談,如有需要會與習近平再會晤。並稱相信中國即將把美國汽車進口關稅稅率從目前的40%降至15%。「我認為,他們正在考慮立即、盡快做這件事」。他表示,在美中兩國能否達成協議一事明朗化之前,他不會將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由10%調高至25%。

  美國政府一位官員稍早告訴路透社,中國副總理劉鶴在與美國財政部長姆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通電話時,就削減汽車關稅計劃交換了意見。

  雙方就汽車關稅交換意見

  中國商務部表示,劉鶴11日應約與姆努欽、萊特希澤通電話,雙方就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了意見。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對大公報指出,在中美互徵關稅後,中國加大巴西大豆進口,對美國豆民影響巨大。雙方在落實談判協定,至少說明中美在朝着緩和的方向前進。我們也需要通過能源、汽車去深入談判,為雙方關係迎來好轉。

  她稱,在習特會後,中美暫時休戰曾為雙方市場一度帶來良好反應,但這幾天的扣押事件又使美股震盪下跌。僅從大豆就可以看出,中方是買方市場,所以有選擇和談判的權利,特朗普需要從長遠的視角去看中美貿易,重新審視中美關係。而正確途徑應該通過對等談判,而非強制高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