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放人!中國政府底線不容挑戰\孫志

時間:2018-12-11 03:18:25來源:大公報

  中國著名民營企業華為CFO孟晚舟涉嫌欺詐罪,遭到加國逮捕已超過一周,這不是一件孤立事件。此前美國對於華為公司的封殺已上升至國家層面。美國及其盟友無視商業規則,動用政治力量封殺華為,進而拘捕華為負責人的惡劣行徑,令人憤慨。加國應立即放人,切實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這是中國政府不容挑戰的底線!

  經三十年努力,華為晉身全球通信巨擘,在國際跑道上研發核心技術、優化方案,開拓國際化征程,磨礪出強健筋骨,特別是在5G商用技術方面遙遙領先。日前,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正式對外宣布:2018年華為營收將超過7000億人民幣,正式成為千億美元俱樂部成員之一。這是繼蘋果、三星後全球加入千億美元俱樂部的第三家電子行業公司。

  正是這家「中國驕傲」的商業公司,近年遭遇美國政府各種手段的打壓。在全球化技術合作和產業發展的時代背景下,美方針對華為的極端所為與「全球最大市場經濟國家」不僅名實不符,而且是莫大諷刺。這種悖離市場經濟和有違公平競爭精神的做法,無疑破壞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的健康。

  孟晚舟事件驟然出現,令輿論嘩然。這是美國全球戰略的醜陋一面,開啟超限戰和極限施壓的劣行,也是其國內法「長臂管轄」霸權思維的體現。加拿大置國際法於不顧,唯美馬首是瞻,以這樣一種馬前卒形象出現,極其不光彩和極其愚蠢。

  中國媒體和網民自事件曝光之日起,就表達洶湧聲援。有評論認為,孟晚舟事件的實質是美加是否擁有對中國公民的治外法權。此例一開,中國公民可能隨時因為某種不明指控,而被與美有引渡關係的第三國逮捕。這是典型的無法無天,對國家主權的侵犯,是國家恐怖主義。

  5G圍獵也好,經貿摩擦也罷,華為表現之成熟,之淡定,令人嘆服。如果說華為的名字早已為中國百姓所熟知,而孟晚舟事件進一步發酵產生的催化作用,則讓華為的使命和價值觀傳達至普羅大眾:「把數字世界帶入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組織,構建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新發布的公司願景);「過去30年,華為堅持價值採購、陽光採購的原則,與全球一萬三千多家企業通過互利,互信、互助的廣泛合作,共同打造健康的信息通信技術產業鏈」,「在全球技術合作和產業發展的浪潮下,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之間相互依賴、榮辱與共、華為的發展成長與供應商夥伴息息相關。」(孟晚舟事件後華為致全球供應商的信)。這些願景都昭示着一個中國本土的世界級公司的寬廣格局。

  中國副外長樂玉成連日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和美國駐華大使,就加方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要求美方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華為和孟晚舟選擇用一種理性和克制的態度面對霸凌,但作為主權國家,中國捍衛本國公民人身權利的堅強決心和行動能力不容置疑!

  鳳凰涅槃,浴火重生,其音更清,其羽更豐。通往成功的道路總是鮮花與荊棘鋪就,而中國的華為勢必將與中國共同成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