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楊建文:掌握核心技術是企業命脈

時間:2018-12-04 03:18:34來源:大公報

  圖:楊建文對國家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後為伯恩光學惠州白石廠房

  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慶祝活動正全面展開,十一月十二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香港澳門各界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全體成員,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對港澳同胞過去四十年支持改革開放的貢獻給予高度評價。而在此之前,習主席還南下視察廣東,強調掌握核心技術的重要性。\大公報記者 葉中敏(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十大首富」之一的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總裁楊建文,在位於觀塘的公司總部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對習主席給予港商的高度評價表示十分振奮,對公司未來在手機玻璃面板生產及創新研究方面的發展前景更充滿信心。

  科技創新是發展大勢所趨

  廠房位於惠州和深圳的伯恩光學,是目前全球三大手機玻璃供應商之一,手機面板及手機攝像頭的供應量佔全球半數,蘋果、三星、索尼等品牌均為其客戶。而從三十年前深圳一家手表面小廠房開始,發展到今天產值逾三百億、工人超過十萬的全球光學行業龍頭企業,楊建文認為,成功的「秘訣」只有一個:就是創意和科技、就是不斷研究和創新。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伯恩」還只是開設在深圳福田區的一家小型光學加工廠,為客戶加工手表玻璃面;那時,手機開始流行,一向喜歡思考與研究的楊建文發覺,手機的塑膠面板很容易刮花,且經常會滿布指紋,既不美觀,也影響使用,應該要想辦法解決;他開始想到用玻璃面板來取代塑膠面板,但玻璃面板成本貴、也容易摔壞,必須要在玻璃材料的合成上取得突破,才能成功。

  經過反覆研究和試驗,二○○四年,「伯恩」成功生產了第一批手機玻璃面板,並向全球手機生產商大力推薦,結果獲得了當時最大的手機生產商摩托羅拉關注,第一個月落單一百萬片、第二個月再訂購四百萬片……。自此手機玻璃面板成了「伯恩光學」的主要業務,「伯恩」也從此踏上了手機玻璃生產王國之路。

  成功唯一秘訣在自主創新

  自成功研發手機玻璃面板之後,多年來,「伯恩光學」在科研和創新道路上不斷努力前進,產品質量也不斷改進和提高,自普通鈉鈣玻璃一直發展到高檔鋁硅玻璃和高檔具電子功能的玻璃面板;二○一一年,「伯恩」研發3D曲面玻璃手機面板更取得重大突破,二○一四年實現量產,成為蘋果等全球頂尖手機品牌的配件首選。二○一四年,「伯恩」還成功研發出藍寶石手機面板和電容式觸控屏,這些高端產品已經成為公司的主要盈利來源。

  在這個過程中,「伯恩光學」在生產設備和工藝技術上投下大量資金進行改造和革新,並且不斷提高研發資金比例和擴大研發人員隊伍,目前,研發資金佔總銷售額的百分之五,研發團隊也計劃在兩年內由二千人增加至八千人。

  擁有核心技術無懼「搶單」

  回顧「伯恩」近三十年的發展道路,楊建文深有感受地說,一家企業,依靠低勞動力成本、光是接單生產低端產品,是不會有出路的,最終也難逃被淘汰的命運。特別是光學行業,傳統產品已經飽和,企業必須努力研發新產品,才能保住生存和提高效益。

  楊先生指出,「伯恩光學」之所以一直能夠在業內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唯一的「秘方」就是技術創新,要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不斷提高自身的核心競爭能力,如3D曲面玻璃手機面板的研發成功,以及藍寶石、陶瓷等新材料,有助改變手機的傳統外觀,令「伯恩」在產品的質量和價格上佔有優勢,「因為充分掌握了這些具競爭力的核心技術,別的企業是想搶訂單也搶不來,我們則是接訂單也接不過來。」

  習近平主席上月底南下廣東考察,發表重要講話,表示改革開放永不停步,中國要在下一個四十年再創讓舉世刮目相看的奇跡;在廣州參觀「格力電器」科研實驗室時,習主席還指出,一定要把自主創新和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掌握自己國家發展的命運。

  對習主席這一講話,楊建文認為對國家未來進一步改革開放和四十年再創奇跡都具有極重要的指導意義,也令投資者和企業進一步認清形勢和增強信心。特別是當前中美貿易戰陰影籠罩下,一些主力為美國著名品牌供應配件的企業不可避免都會感受到一些壓力,但也正如不少有識之士所指出,以「蘋果」電腦公司為例,其大部分零部件供應和組裝生產工作都在中國進行,比例佔近五成;假若如特朗普所言,把生產線全部搬回美國,蘋果的生產成本將會增加最少三成或以上;而另一方面,中國市場銷售額佔了蘋果總收入的四分之一,其中的利弊得失是顯而易見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