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問題流感針襲港 已打7.5萬劑

時間:2018-11-28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容海恩上周三接種流感疫苗,她表示過去一周無不適,但要求衛生署盡快查清事件

  台灣當局揭發,一批由賽諾菲藥廠生產的四價流感疫苗含有懸浮物,要退運及銷毀,本港亦「中招」,同一批次約17.5萬劑供應來港,估計當中7.5萬劑已為市民接種。衛生署及醫院管理局昨晚宣布停用相關疫苗,待新一批疫苗補給,轄下所有公立醫院及門診診所最快要本周六才恢復為市民接種流感疫苗。有近日已打針市民擔心「中招」,懷胎七個月的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上周也有接種疫苗,要求衛生署追查,釋除公眾疑慮。賽諾菲回應,目前無任何證據顯示該批疫苗的品質、安全或功效受影響,暫停同批次疫苗推出市場只屬預防性措施。\大公報記者 楊州 賴振雄

  賽諾菲生產 含白色懸浮物

  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前日公布,檢查時發現一批三價流感疫苗有四支含黑色懸浮物,另一批四價流感疫苗有九支含白色懸浮物,事件而起當地民眾關注。

  事隔一後,賽諾菲香港翻查紀錄,證實本港曾進口與台灣同批次的四價流感疫苗(外盒標示批號:R3J721V;針上標籤批號:R3J72),總數約17.5萬劑,當中部分已分別供應予衛生署、醫管局和醫療機構使用。

  根據衛生署及藥廠的初步統計,仍有接近10萬劑同一批次疫苗未使用,包括3.6萬劑已輸港但未出廠的疫苗,換言之,有7.5萬劑疫苗已為市民注射。

  賽諾菲強調,該批疫苗在法國製造,因應事件已即時採取預防性措施,包括在法國總部完成全面調查報告前,暫停該批3.6萬劑疫苗推出市場,改為供應其他批次的疫苗予公私營醫療機構。

  容海恩上周接種 促查清釋疑

  懷胎七個月的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上周三在立法會宴會廳內接種流感疫苗。她昨晚向大公報表示,得悉問題疫苗事件後已即時聯絡衛生署,了解是否同一批次。她表示過去一周無不適,不會過分緊張,但要求衛生署盡快查清事件,釋除公眾疑慮。

  本港現有7.4萬個安老院舍宿位,衛生署每年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會派人到院舍為長者接種疫苗。香港買位安老服務議會主席謝偉鴻稱,昨日一間院舍正安排疫苗接種,受事件影響立即腰斬,「醫護人員說接獲通知,疫苗驗出懸浮物,所以要暫停」,當時已有10位長者接種,院舍會緊密觀察狀況。

  本港的流感疫苗注射計劃採用四價流感疫苗,疫苗分別來自賽諾菲及GSK兩間藥廠。衛生署稱,該署到長者服務中心注射的服務暫停,直至批發商轉送新一批次疫苗;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則因採用另一公司的疫苗,服務不受影響。該署已要求兩藥廠進口額外數量的疫苗,並已提醒院舍負責人或到診醫生,留意有否採購受影響疫苗,若已採購則須暫停使用。

  醫管局轄下所有公立醫院及診所已即時暫停流感疫苗接種,藥廠補給其他批次疫苗後,預計本周六陸續注射服務。衛生署與醫管局均稱,暫未接獲有人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的報告。醫管局稱,若市民出現不適徵狀,可向醫護人員查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