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米芝蓮「粵菜指南」 灣區佳餚全球嘗

時間:2018-11-13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廣東文昌雞是廣東省傳統的漢族名菜,為廣州八大名雞之一/網絡圖片

  全球首本《米芝蓮指南 粵菜 亞洲─歐洲─美國2018-2019》(下稱「粵菜指南」)12日在廣州發布,這是1990年米芝蓮指南面世以來,首次推出單一菜系指南,彰顯出粵菜在全球視野的超旺人氣和深厚影響力。其中香港26家餐廳共摘取35顆星星,佔全球星星總數逾36%,居於榜首,澳門和上海分別摘取15顆星星緊隨其後。粵菜在全球擁有超旺人氣和深厚影響力,粵港澳大灣區也是一個天然的粵菜聚集區。廣州不少美食家都認為,未來粵港澳三地可以延續海外粵籍僑胞優勢,借大灣區之勢,加快粵菜國際化交流與國際化發展。/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食在廣東」盛名在外,發源於嶺南的粵菜素以用料精細廣博、着重火候、做法靈活善變等見稱,兼具多個外省菜系之長,海納百川而自成一家。粵菜餐廳在全球美食版圖上無遠弗屆,堪稱中國菜系的代表,不僅在亞洲各地城市留有眾多身影,在歐美等地也從未缺席。米芝蓮(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方諾德致辭時強調,所謂源自廣東、揚名世界,作為全球首本單一菜系指南,米芝蓮粵菜指南是一個里程碑。

  走向世界 技藝傳承創新

  事實上,粵菜早已走向世界。廣東毗鄰港澳、華僑眾多,是中國最大的僑鄉和僑務大省。據統計,海外粵籍僑胞有3000多萬人,佔全國海外僑胞總數一半以上,海外中餐館也大多以粵菜為主,這也是粵菜聞名世界的主要原因之一。作為中國的八大菜系之一,粵菜不僅保留傳統的烹飪技藝,而且始終堅持傳承創新,與世界各地的美食文化不斷碰撞與融合。方諾德表示,隨着指南的問世,粵菜飲食文化將進一步走向全球,來自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將在世界更多地方享受到粵菜佳餚。米芝蓮體驗業務全球總裁顧鞍龍也表示,米芝蓮指南致力於讓全球各地的人在每個角落都能品嘗到粵菜。

  首版粵菜指南覆蓋了中國、美國及意大利等15個國家,共收錄291家優質餐廳,其中有78家米芝蓮星級餐廳(亞洲69家,歐洲8家,美國1家)、62家必比登推介餐廳以及151家米芝蓮餐盤餐廳。這些餐廳充分彰顯了粵菜的豐富性和多元性,能夠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香港可謂是首版粵菜指南的大贏家,在中國上榜的58家星級粵菜餐廳中,香港就佔據了26家,其中2家三星餐廳,5家二星餐廳,19家一星餐廳,無論是餐廳數量或摘取星星數量,均高於其他城市。

  經濟穩定 粵菜不曾斷層

  知名美食家莊臣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不同城市的餐廳上榜數量與地域消費狀態及結構相關,在金融城市、旅遊城市,商務客及遊客的人均餐飲消費高。另一方面,香港的粵菜發展更早的走向國際,加上香港的粵菜發展不曾斷層,經濟的發展讓粵菜也得以穩定進步,且米芝蓮在香港有多年的星探沉澱積累,摘星數量多、分量重是正常現象。

  粵菜在全球擁有超旺人氣和深厚影響力,從飲食社會學角度,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天然粵菜聚集區,隨着大灣區建設推進,粵菜產業也將迎來開放性發展的好時機。廣州不少美食家都認為,未來粵港澳三地可以延續海外粵籍僑胞優勢,進一步向全球推廣嶺南食文化,同時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粵菜產業合作新模式,借大灣區之勢,加快粵菜國際化交流與國際化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