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建「東方硅谷」 金融科技投資倍增

時間:2018-11-09 03:17:37來源:大公報

◀8日,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金融科技與信用社會建設」論壇上發言 新華社

  世界互聯網大會走到第五屆,越來越多的港人參與其中。不少港人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如今互聯網發展到關鍵階段,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應利用好科創及人才優勢。背靠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戰略,「東方硅谷」大有可為。8日,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烏鎮出席「金融科技與信用社會建設」分論壇時表示,如今已經有超過500家金融科技公司落戶香港,投資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款額亦由2016年的2.2億美元倍增至2017年的5.5億美元(約合港幣43億)。香港金管局預計於今年年底發出第一批虛擬銀行牌照,為市民提供更多選擇。\大公報記者 俞晝、茅建興烏鎮報道

  「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態圈,在過去數年蓬勃發展。」陳茂波表示,在落戶香港的500家金融科技公司中,匯聚在數碼港和科學園兩家創科旗艦的就超過300家,業務涵蓋多方面,包括大資料、區塊鏈、移動支付、網路安全、人工智慧、程式交易等的應用研發。「數位是最好的證明。」陳茂波說,投資者對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實力表示認同。香港金融科技投資額增幅超一倍,遠高於新加坡。

  陳茂波指,香港的金融科技能夠蓬勃發展,是業界、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共同努力的成果。而政府在過程中一直扮演「促成者」的角色,從推廣、提供支援措施、規管、人才及資金等五方面着力,積極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

  灣區協作助提升金服效率

  他並以「金融科技周」與「腦力編程加速器計劃」為例,展示了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海外金融科技公司樞紐,積極尋求與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和創新者合作的態度。「在人才方面,除了培育本地人才外,我們也鼓勵內地和海外金融科技人才通過『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等途徑來香港發展。」

  講話最後陳茂波表示,展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會為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並提供更大的市場。推動大灣區內金融服務和產品的互聯互通,促進區內金融機構之間的協作,將有助提升大灣區內金融服務業效率。

  數碼港願做創客孵化器

  「數碼港很幸運比較早就開始了創科方面的任務。」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接受採訪表示,每年數碼港會挑選一批大學生與香港6所領先的大學進行合作,也會挑選一批學生到海外知名大學進行一周左右的深造課程。培訓結束後,優秀專案有機會列入數碼港孵化器計劃,「我們將提供50萬元港幣,助使其在2年時間再把雛形的應用變成商業應用。」

  在這個過程中,數碼港不單單是提供資金,也幫助創業者連接到投資者、傳統企業的網路。任景信說,「我們希望培養及引入更多數碼科技專才,只要是願意投入創業創新,哪怕你是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我們都會給予力所能及的支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