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逆勢搶灘 近萬外企落戶深圳

時間:2018-10-22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圖:外商逆勢「搶灘」中國,深圳前八月新設外企近萬家 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今年以來,儘管國際貿易投資環境不確定性增多,但外商對中國投資熱度不減。以深圳為例,外商逆勢「搶灘」深圳,今年前8個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9724個,同比增長186.25%。專家認為,作為國家創新型城市,看好中國內地廣袤市場的外資不可能不關注深圳的投資機會,而營商環境的優化、產業體系的完整高效無疑也使得深圳成為貿易戰背景下外資加碼中國的「避風港」。/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深圳報道

  國慶節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發出了「實施更加積極主動開放戰略」的信號,部署推動外商投資重大項目落地、大力保護知識產權等開放措施,無疑將有利於在華投資外企。

  外資不撤反加碼

  外商投資數據方面折射出內地吸引外資的良好態勢。今年1-8月,內地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1331家,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吸收外資額5604.3億元,同比增長2.3%。其中,美國對華投資同比增長23.6%,「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投資同比增長26.3%,這體現中國擴大開放的政策發揮了穩定外資的積極作用。近日,《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再次重申了中國將堅定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的立場,並從保護外國投資者合法權益、創造平等競爭市場環境、建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等方面釋放了明確信號。

  據深圳經貿信息委數據,2018上半年,深圳新批外商直接投資項目6947個,增長169.58%;實際使用外資40.5億美元,增長20.48%。商務部經貿政策諮詢委員會專家林至穎認為,貿易戰背景下,外資逆勢布局中國,一方面是國家持續改革開放的成果,也是外資期盼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使然。他認為深圳創新能級提升,吸引全球資源;營商環境優化,帶來投資加碼;產業體系完整高效,利於外資實現迭代升級發展。

  外企轉型智能化生產

  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執行會長郭小慧表示,隨着深圳產業結構調整和創新創業活力增強,外商投資深圳呈現不斷自我迭代發展的態勢。通過積極轉變生產經營模式、升級產品結構穩定投資收益成為很多外資的主動選擇。

  以深圳為例,傳統製造業外資企業現在為緩解人工成本壓力加大生產線智能化改造,招工規模減小到現在常見的數十人規模,且多為技術人員、工程師。郭小慧透露,自動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是深圳外資升級發展的一個突出特點。她同時表示,國家出台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後,外資企業在研發投入上更給力。

  9月27日,深圳投資推廣署發布《深圳市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規模提升利用外資質量的若干措施》。內容涉及放寬銀行類等金融機構准入限制、鼓勵外商投資先進製造業、為外籍高層次人才提供居留便利等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