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6年安全鑿隧鬧市 香港驕傲

時間:2018-09-23 03:17:00來源:大公報

  圖:2013年11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海庭道至石蔭隧道舉行鑽挖隧道上行線(北面)貫通儀式 網絡圖片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9月23日通車,成為香港直通內地高鐵網的首條高鐵,也是首條實現內地國標與香港歐標技術無縫對接的高鐵。從規劃到建設再到開通,香港高鐵與內地的溝通、合作幾經適應磨合,令高鐵香港段凸顯「線路最短、運能最大」的優勢。最終,這條長約26公里的鐵路全線由地底穿過,貫穿香港鬧市心臟地帶。香港特區立法會工程界功能界別議員盧偉國更將這項浩大工程稱之為「香港的驕傲」。大公報記者四出走訪,獨家揭開16年間這項世紀工程的內幕故事。/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香港高鐵規劃構思可追溯到2000年香港特區政府發布的《鐵路發展策略2000》,提出興建高鐵香港段,定位區域快線。中央政府應香港特區政府的要求,在2002年1月由國家發改委牽頭設立「內地與香港大型基礎設施協作會議」機制,提出內地與香港大型基礎項目協作,包括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等。

  廣鐵有關人士對大公報透露,2002年當時鐵道部(現為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成立廣深港高速鐵路規劃研究小組,下設技術小組對接香港,並開始規劃內地高鐵銜接香港線路的可行性研究。

  到2004年,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提出興建京廣深高鐵。經深圳市政府提議並與鐵道部和廣東省政府積極協調,達成一致意見,廣深港高鐵定位為京廣高鐵延長段。

  反對派「拉布」  拖延撥款

  「2005年9月迎來喜訊,國家發改委正式批覆《廣深港鐵路客運專線廣州至深圳段可行性研究報告》。」廣鐵有關人士表示,同年12月廣深段開工,但深圳到香港段尚處於前期研究階段,而香港段的線路、終點及出入境通關模式等也都沒確定。到2007年10月,高鐵香港段列入香港特首施政報告的十大基建項目,相關線路設計也初步形成。

  經持續會談,香港運輸及房屋局與鐵道部在2009年2月簽署技術安排備忘錄。雙方制訂詳細技術方案;並將繼續協商營運和維修安排等細節。由於反對派「拉布」等原因,導致高鐵香港段撥款申請一拖再拖,動工時間也延至2010年1月。

  建設過程中,兩地在跨境工程管理的規範標準、思維方式、管理理念等方面下了大力氣去適應磨合。鐵道部認為若利用既有的西鐵線就存在標準低、能力小等局限,建議港方新建線路。於是就形成新的中部方案,讓高鐵香港段凸顯「線路最短、運能最大」的優勢,滿足對外遠期旅客大運量的需求。

  進入2018年,高鐵香港段建設迎來收尾階段。1月,中國鐵路總公司與香港運房局簽訂了「關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運營準備工作重點事項安排備忘錄」。隨後,鐵總與香港特區政府建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運營高層協調機制」,定期召開會議協商解決重點問題。

  市民親歷西九站鬧市拔地起

  在技術難題方面,香港特區立法會工程界功能界別議員盧偉國自有一套見解。他認為與工程技術攻克相比,更難攻克的是,地處油尖旺區、鄰近西九文化區的西九龍站,如何在施工過程中保證交通依然暢通?又如何保證噪音等問題不會滋擾周圍市民的生活?盧偉國稱工程獨特之處在於西九龍站於鬧市中心拔地而起的過程得以被眾多香港市民親眼見證。「市民日後一定能感受到這個工程的偉大。」盧偉國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