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貿戰風暴眼拉響警報聲/孫 志

時間:2018-09-19 03:17:45來源:大公報

  9月1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的關稅,關稅將於9月24日(中秋節)生效。老謀深算的特朗普深諳生意場的戰術,所以在關鍵節點,不斷發動新的攻勢。上午10時,中國多個城市拉響防空警報,淒厲的警報聲提醒國人不能忘卻87年前的「九一八」國恥日,似乎也號召當下要做有骨氣的中國人。

  此次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是迄今為止美方最大規模動作,標誌着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貿易戰的重大升級。美國主動挑起貿易戰,打亂中國發展節奏,對於這種霸凌行為,中國予以被動且堅定的回擊。

  特朗普揮動貿易大棒,漫天要價,把中美經貿博弈,當成了一筆「大生意」。不過,他顯然打錯了算盤,低估了中國發展權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決心。

  近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說,美國仍然希望與中國繼續談判,並重申美方的要價:「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停止知識產權盜竊,美國人的公司美國人自己擁有。」近兩月來的演變軌跡,美國「明一套、暗一套」,嚴重缺乏談判誠意,而中國也非常明確,拒絕漫天要價、惡意指責。

  在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強的大背景下,適逢「九一八」紀念日,很有必要重溫一下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人同仇敵愾、萬眾一心,用一種永不妥協的精神換取民族獨立和解放。中華民族,何以稱之為偉大?抗日戰爭,何以稱之為卓絕?「雄關漫道真如鐵」,有骨氣的中國人用十四年證明了一切。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世所罕見,對歷史深沉回望,就是加深對中華民族和先輩不屈精神由衷的敬意。

  中美貿易戰,無疑是一場持久激烈、沒有硝煙的戰爭,跌宕起伏、驚心動魄,既關乎國運,也必將會對世界格局產生重大影響。中國這十年的發展「窗口期」,也是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新興大國在崛起過程中遭遇守成大國打壓,是繞不過去的現實,能夠認識到這點,就能增強理性從容、智慧果敢應對的勇氣和信心。

  當下,既是貿易戰的「風暴眼」,也是改革開放的「風暴眼」。40年前,中國打開國門,中國經濟實現了鳳凰涅槃,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改革開放40年,新一輪改革開放正揚帆起航,沒有戰爭時期的浴血奮戰,但新時代的中國要全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正如人民日報文章所講:「面對偏見,用行動說話;面對壓力,用能力說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