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北亞協調發展的「播種季」/馬浩亮

時間:2018-09-13 03:17:31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東方經濟論壇上致辭,對中俄合作及東北亞區域發展闡述了中方的政策理念,表達了對未來合作發展的堅定支持並展望了願景。

  習近平在講話中,以「豐收季」來總結評價了中俄遠東合作的成果。的確,近幾年兩國在遠東區域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政府間、實業界都搭建了常態化合作機制,並設立了投資基金,投資及貿易規模不斷壯大,油氣管道、公路、鐵路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牽頭並進。堪稱大國之間地區合作的典範。

  此次會議既是收穫豐收成果,更是播種合作種子。當前,東北亞經濟圈的發展,面臨着多重不同於以往的新機遇。其一,各國均有區域合作意願,並有相應的戰略規劃為依託,如中國的「一帶一路」、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韓國「新北方政策」、蒙古的「草原之路」等。這些跨國戰略的實施,首先要倚賴於地區鄰國間的合作供應。其二,區域內中俄蒙、中日韓等跨國合作均已有一定基礎。其三,半島局勢呈現緩和態勢,朝鮮國策出現轉向,將發展經濟放在了更加突出的地位。

  因此,借助此次東方經濟論壇,各國進行接觸和溝通,有利於區域整體協調發展,中國也着重強調了這一點。尤其是充分整合各國規劃,進行有機對接,避免碎片化和「玻璃門」,對於東北亞經濟圈至關重要。

  當然,也必須正視東北亞經濟合作的難度和挑戰。這一區域,是全球戰略利益分布的富集區,牽動方方面面。區域內六國的政治制度、意識形態、治理模式、發展程度差別之大,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這就要求區域合作必須具備相當的務實性、靈活性。但也應該看到,正因為存在的風險隱患較多,加強東北亞經濟圈建設就更重要。夯實經濟合作基礎,將為區域內相關方關係提供「潤滑劑」,為地區和平安定提供「穩定器」。

  對於中國而言,此次最高領導人親赴東方經濟論壇,對於國內區域經濟均衡發展也具有重大意義。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逐漸形成「南強北弱」局面,東北經濟衰退壓力加大。未來東北亞合作如果能夠拆除更多壁壘,在更大程度上互聯互通,中國東北將成為最直接的受益者,將從開放後方變為前沿,由老基地變為新熱土,這將深刻影響中國經濟格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