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渲染「中國威脅」 中方提嚴正交涉

時間:2018-08-19 03:17:04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防部指美方報告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圖為今年五月空軍戰機編隊雙向繞飛台島巡航/資料圖片

  美國國防部日前發表2018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8日回應此事時說,美方上述報告罔顧事實,對中國國防建設妄加評論,對中方維護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的正當行為說三道四,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17日亦表態稱,美報告曲解中國戰略意圖,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妄議兩岸關係和台海形勢等。中國軍隊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長期以來,美方年復一年地發表所謂「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對中國國防建設妄加評論。美方日前發表的2018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繼續渲染「中國軍事威脅論和軍力不透明」,並稱對中國加強國防建設表示關注。

  美應摒棄「冷戰」思維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美方罔顧事實,對中方維護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的正當行為說三道四。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他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推進國防建設,旨在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在行使一個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完全正當合理、無可非議。

  陸慷進一步說,中方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過時觀念,客觀、理性看待中國戰略意圖和國防建設,停止年復一年發表不負責任的報告,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兩國關係、兩軍關係穩定發展。

  中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17日在就此事發表談話時指出,美報告曲解中國戰略意圖,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妄議兩岸關係和台海形勢等。中國軍隊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吳謙說,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他指出,中國軍隊加強現代化建設,是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中國軍隊改革、武器裝備發展、網絡空間防禦能力建設正當合理。美方報告中的指責純屬臆測。   他還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鐵的事實。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吳謙進一步說,中方在海上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致力於與有關國家通過直接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中方在南海島礁開展和平建設活動,是主權國家的合法權利,除滿足必要的國土防衛需求外,是為民事需求服務,以更好地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號,頻繁派艦機赴南海挑釁,製造緊張局勢,才是地區和平穩定的真正威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