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正電纜短路 能抵零下180℃嚴寒

時間:2018-08-16 03:17: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介紹,嫦娥四號任務月球車總體上繼承嫦娥三號「玉兔號」基本框架。在可靠性上下了功夫,特別是在防止月球上的石頭,溝壑,摩擦這方面做了上千次實驗,保證它長期地在月球上運行。

  月球車總重量約140公斤,是全球目前重量最小月球車。為保證儀器設備在月夜零下180℃的環境中不被凍壞,月球車配置同位素熱源,為儀器設備供熱。同時,嫦娥四號任務月球車也吸收嫦娥三號任務「玉兔號」經驗。此前,由於月晝月夜的巨大溫差,「玉兔號」在執行任務過程中遇到電纜短路問題,嫦娥四號任務月球車針對電纜進行設計改進和試驗。吳偉仁透露,嫦娥三號着陸器和月球車設計壽命分別為1年和3個月,最終月球車工作了2年9個月,着陸器目前仍在運行,工作狀態很好。嫦娥四號月球車設計壽命也是3個月,預計運行時間將比「玉兔號」更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