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草原佛都」因匯宗寺而興

時間:2018-07-20 03:18:05來源:

  圖:港生採訪匯宗寺住持蘇德/大公報記者曾慶業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楊子瑩、蘇靜欣、王鳴遠錫林郭勒盟報道:錫林郭勒盟多倫縣在民間被稱為「草原佛都」,曾是塞北通往元大都(今北京)的交通要道,百年前因匯宗寺而興、因商而盛,成為漠南蒙古的宗教中心、商業重鎮。

  范長江學子一行走訪匯宗寺時發現,該寺建築規模宏大,布局緊湊合理,主要建築布局在一條中軸線上,它傳承了漢式建築藝術的精華,從整體布局到外觀都別具一格。

  清朝康熙年間,康熙親征平息噶爾丹叛亂,1690年在赤峰烏蘭布統大勝噶爾丹,凱旋後在多倫諾爾與各部會盟,確定了清朝北疆版圖。為紀念這次會盟,翌年敕建匯宗寺。

  匯宗寺是多倫縣重要的藏傳佛教活動場所,每天早上八點三十分至十點都會為信眾們祈福。匯宗寺住持蘇德表示,寺內每年有兩場大型的法會,包括農曆四月初八釋迦牟尼誕辰及農曆七月初六的祈福消災的法會,每次法會都會吸引來自全縣及錫林郭勒盟地區的信眾。蘇德續稱:「特別是七月初六的法會,因為需要連續誦經三天三夜,所以必須要很多的僧人和信眾幫忙,不停唸經。」

  蘇德認為佛教能解釋的事物較其他宗教好,所以他本人在而立之年半路出家。他同時也表示「信仰和迷信要分開」,他們不會特意要求群眾信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