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佛山」規劃科創金融合作

時間:2018-07-12 03:17:40來源:

  圖:佛港共建實驗室研究人員在做實驗/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佛山率先出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下與香港合作的具體行動計劃。記者11日從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屆六次全會上獲悉,該市正式公布佛山市《關於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上走在全省前列的行動方案(徵求意見稿)》,其中,提出了「香港+佛山」合作模式具體方向和措施。

  方案提出,「香港+佛山」將面向全球配置資源,探索建立香港、佛山常態化往來和重大事項協商機制,依託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等重點合作平台,深化港佛在科技研發、金融、貿易、專業服務、文創等領域的合作。

  具體而言,在「香港研發+佛山創新」方面,將重點支持香港高校、科研機構與佛山大型骨幹民營企業合作,共建新型研發機構,共建成果轉化基地。在院校間科研合作方面,重點推進佛山科學技術學院與香港科技大學等香港高校共同設立實驗室,或合作開辦二級學院。

  在「香港金融+佛山製造」方面,鼓勵佛山企業利用香港資本參與國際貿易、上市或設立海外分公司、研究中心。在「香港服務+佛山貿易」方面,研究推進兩地開展離岸貿易合作。

  其他方面還包括,將佛山文化對接香港創意,鼓勵香港影視企業在佛山取景拍攝、投資製作和在佛山發行;定期舉辦「香港.佛山節」,向海外推介佛山;實施「香港健康養生+佛山生態環境」,建設佛港同城宜居區;推動開通香港到佛山西站的城際列車,實現公路、鐵路、航空聯運。

  此次方案出台之前,佛山已在包括科技創新合作方面進行了嘗試,並着手就合作機制展開探索。如在企業與香港高校建立新型實驗室方面,南海區攜手香港科大,在香港設立南海創新中心,在佛山打造香港科技大學LED-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並以此為平台,設立3000萬元跨境科研基金,促進產研對接和成果轉化等。

  大幅放寬市場准入

  另外,為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佛山將在多個領域放開外資持股限制,其中,金融領域將於2021年前取消所有外資持股比例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以及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

  方案還提出,佛山力爭從2018至2019年,每年新增世界500強企業、行業龍頭企業和其他大型企業投資項目(含增資)10個以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