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世界品牌莫干山大會|吳以嶺院士:提升中醫藥品牌國際影響力,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時間:2023-05-11 17:22:48來源:大公網

  5月10日至12日,以「對話世界 共創美好」為主題的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會系列活動在浙江德清舉辦。來自海內外知名企業、政府部門、全球學術機構的2500餘名代表齊聚一堂,共商品牌建設大計,共話高質量發展。11日上午,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應邀在大會上就「提升中醫藥品牌國際影響力」作主題發言。

5月11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在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會上作主題發言

  吳以嶺院士表示,21世紀生命科學研究正經歷由還原論西風東漸向整體論東風西漸的轉變,中醫藥整體系統思維重新受到國際醫學界的廣泛關註,為中醫藥的國際化提供了良好契機。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醫藥國際合作日益密切,中醫藥成果惠及全球。如今已傳播至196個國家和地區,中醫藥理論、技術、文化和產品在世界各國落地生根。

  「兩千多年來,中醫藥形成了完整的理論體系和臨床治療體系,為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吳以嶺院士指出,中醫藥具有其獨特的研究模式,即「形而上」的整體系統思維和「形而下」的分析技術的結合,從而建立起天人相應、整體觀念、辨證論治體系,以提高臨床療效為目標。

  吳以嶺院士強調,療效是中醫藥走向世界的「敲門磚」,臨床循證醫學研究證據是中醫藥走向世界,提高國際影響力的必由之路。其主持的通絡藥物循證醫學研究解決了國際心血管界的臨床難題,中藥芪藶強心膠囊治療慢性心力衰竭,在國際西藥標準治療基礎上顯著提高臨床療效16%,該研究發表在國際循環頂尖雜誌《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ACC),編輯部評論:「讓衰竭的心臟更加強勁——中國傳統醫學給我們的啟示」。Circulation Research 評論:「芪藶強心膠囊的循證研究在美國醫療領域引起了極大關註」。「中醫脈絡學說構建及其指導微血管病變防治」獲得2019年度的醫藥衛生領域唯一的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屬於中醫藥學術研究的原創成果,在微血管病變這一國際性難題方面取得中醫藥治療微血管病變重大突破。

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會現場

  吳以嶺院士表示,新冠疫情讓世界認識到中醫藥的獨特價值。連花清瘟作為「三藥三方」的代表性藥物,不僅在我國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在30多個國家註冊銷售,列入多個國外政府的疫情防控方案,為世界疫情防控做出積極貢獻,獲得國際醫學界肯定和民眾認可,成為初具國際影響力的中醫藥品牌。

  全球正面臨着人口老齡化的嚴重挑戰,抗衰老成為21世紀世界生命科學領域的熱點問題。吳以嶺院士提出了氣絡學說精氣神理論指導抗衰老研究並研發出中藥八子補腎膠囊,該藥的抗衰老研究取得重大進展,它通過改善細胞間通訊、調節表觀遺傳、減輕端粒耗損、維持線粒體穩態等多種途徑延緩衰老並防治衰老相關疾病。

  據悉,《八子補腎延緩自然衰老小鼠表觀遺傳衰老並延長其健康壽命》的研究論文近日發表在國際藥學領域SCI期刊《生物醫學與藥物治療》。該論文中,研究人員首次揭示了創新中藥八子補腎膠囊通過逆轉DNA甲基化衰老而延緩整體衰老的作用機制,提示了該藥在延長健康壽命臨床應用中的巨大潛力。研究顯示,八子補腎膠囊可改善自然衰老小鼠的記憶力和肌肉耐力,逆轉自然衰老小鼠增齡性的甲基化變化,顯著降低其DNA甲基化年齡並延長其健康壽命。衰老小鼠服用該藥11周,有效逆轉了DNA甲基化年齡21周,約相當於人類年輕了15歲。

  相關研究還顯示,除了延緩整體衰老外,八子補腎膠囊對骨骼系統、皮膚系統、血管系統等多個系統的功能減退具有系統干預和綜合抗衰的作用。臨床循證研究證實,其能夠顯著改善衰老人群的衰老癥狀,改善軀體、心理衰老狀態,提高生活質量,增強老年運動能力和耐力,顯示出中醫藥在抗衰老領域的獨特優勢。

  吳以嶺院士強調,「傳承精華,守正創新,讓中醫藥造福中國人民,也要走出國門,為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力量,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定當不辱使命、不負重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