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矽谷銀行危機是否會發生在中國?

時間:2023-03-16 13:56:1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矽谷銀行」(SVB)因資不抵債,於當地時間10日被美國監管機構下令關閉,交由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相關事件引發各界關註,美方對此次危機的處理和對加息的影響是各界關註的焦點,除此之外,投資者亦關心類似的事件是否會發生在中國。點新聞記者為此訪問了業內人士,了解該事件相關情況以及事件帶來的影響。

  矽谷銀行事件推動加息放緩進程

  對於目前「矽谷銀行」破產事件,美國政府在當地時間12日宣布緊急救市計劃,設立250億美元救市基金。但公開資料顯示,僅在3月9日周四這一天,儲戶和投資者的取款總額高達420億美元。關於此次事件的應對,資深金融從業者方先生認為,250億的資金,恐怕只能滿足一般性普通人的存款保障,對於其他科技機構和創投機構在裏面的存款,想必是難以覆蓋的。

  關於「矽谷銀行」事件,是否會成為改變美聯儲加息進程的關鍵因素,方先生向記者表示,美聯儲加息的關鍵因素是非農和通脹數據,目前這兩個數據都已經緩和,即使沒有這次的事件,美國加息的進程也將趨於放緩。不過,該事件會對加息放緩的進程有一定的推動作用。

  中國制度穩定優勢亦影響資本市場

  除了「矽谷銀行」事件對市場帶來的影響,亦有投資者十分關註類似事件是否會在中國發生。從兩國對於疫情的處理,我們能夠看出中美兩國之間的差異,而這樣的差異亦直接或間接決定了兩國經濟及金融市場的穩定性。方先生撰文指出,2020年疫情爆發後,兩國對疫情的應對態度也截然不同。

  方先生提到,美國沒有控制病毒的蔓延,而是通過「直升機撒錢」式的方法,減低疫情對民眾的生活的負面影響。那個時候美國的貨幣政策是無限制的量化寬鬆,美聯儲向市場放了很多的錢,不過,這同時也帶來通貨膨脹等問題。不同的制度帶來不一樣的結果,中國疫情管控的方針,令國內物價水平並沒有大幅的上漲,通貨膨脹並沒有明顯地在中國出現,所以現在中國依然有比較大的貨幣政策空間。中國的經濟、民生目前在穩步復常中,資本市場也是相對較穩定。

  由此可見,中國制度的優勢為資本市場提供了一定的穩定保障,國內金融機構方面的監管也在不斷加強和完善,這令矽谷銀行類似的事件幾乎不會在中國發生。美國 「直升機撒錢」的弊端如今已在顯現,矽谷銀行可以說是第一個犧牲品,但不會是最後一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