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回應趙樂際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 霍啟剛:很多啟發很多思考

時間:2023-03-07 15:26:0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繼續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今日(7日)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見面。馬逢國、吳秋北、陳勇、李慧瓊、朱葉玉如、霍啟剛等6位代表分別就不同主題發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在會後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表示,今早與趙樂際常委進行很親切交流,自己非常榮幸作為新代表有發言機會。

  霍啟剛就如何利用香港「一國兩制」建設好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以及加強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走出去」等內容提出意見建議。與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也認真聽取了趙樂際提出的提示與要求。霍啟剛表示,趙樂際提出香港未來5年是發展的關鍵之年,因此對香港提出三點要求,第一是「守正創新」。霍啟剛認為,「守正」代表守護「一國兩制」原則,這是非常重要的;同時要「創新」,進一步解放思想、與時並進。「香港正在由治及興新階段,面對一些新挑戰,未來要如何更好推動『一國兩制』發展,是我們需要思考的。」霍啟剛說。

  霍啟剛引述趙樂際提到的第二點要求是「拚搏自強」,利用好「一國兩制」優勢,對外發揮作用,及解決民生問題、鞏固法治精神,讓香港真正成為求同存異的地方。第三點要求是「團結奮鬥」。霍啟剛認為,未來面對的日子「不會是容易的」,面對國內國際各種情況,包括疫後、經濟環境、大國博弈等形勢,大家要更加團結,這方面不僅是香港與國家的團結,更是中華兒女的大團結。「這是很重要的任務,在這進程中我們如何說好『一國兩制』故事,是領導人對香港代表能帶頭做到的。」

  最後,霍啟剛引述趙樂際對代表提出要求,即四個「帶頭作用」,包括希望代表們認真履行盡責,帶頭學習中央精神及做好雙向傳達;帶頭維護國家安全部署;帶頭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及帶頭對接國家戰略部署。霍啟剛表示,聽了趙樂際接近半小時的發言,心裏有很多思考、很多啟發,未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霍啟剛指,第一次以全國人大代表來北京參加全國兩會,心情激動的同時亦深知責任重大,要正確向香港反映中央精神外,另一職能是要把香港老百姓的聲音帶來北京,參會前他不斷琢磨、不斷完善建議,抵京後立即感受到工作的繁重。兩會開幕以來,馬不停蹄就立法法、政府工作報告等作出充足討論,背景材料幾百頁,希望履職好,用好八日半的時間反映民生,利用這一平台好好反應香港聲音。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婷、李九歌北京報道,剪輯:鄔茜)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