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文宏:奧密克戎傳播速度快 疫情短期內不會結束

時間:2022-05-23 15:23:4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張文宏表示,奧密克戎引起的對宿主的炎症應答確實比流感要輕一點,但是它的炎症反應在脆弱人群中還是比較嚴重的。(新華社資料圖片)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醫生昨日(22日)在中華預防醫學會第七屆呼吸疾病預防與控制學術會議上,作了題為《新冠肺炎全球流行背景下我國防控策略的實施》的演講報告。他表示,「我們現在看到這一波奧密克戎的挑戰很大,但也應該看到更多的希望。全球無症狀感染者的比例逐漸增加,重症比例進一步降低。也就是說我們的挑戰其實沒有預想的那麼高,主要的挑戰還是來自於脆弱人群。」

  張文宏稱,奧密克戎有一個基本的繁殖數(R0),也就是說一個人可以傳染9.5個人。原則上來講它傳播的速度已經非常快,它的傳播速度在已有的傳染病中已經超過水痘。所以它的傳播是很難控制的,這也使得最近中國各地為了能夠達到動態清零的目標,都擴大了檢測和追蹤的規模,甚至採取區域性的靜默來終止疾病的流行。

  張文宏指,奧密克戎引起的對宿主的炎症應答確實比流感要輕一點,但是它的炎症反應在脆弱人群中還是比較嚴重的。如果病人年齡比較大,而且基礎疾病比較重,這種炎症反應有可能就是致死性的。他表示,有效的藥物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都在逐漸問世,疫苗覆蓋率進一步提高並且可以預防重症。可能新冠疫情在短期內不會結束,人們需要更長的時間,更多的耐心,還有更多的勇氣、更多的智慧和科技來戰勝這一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