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委員建議江西加快推進與大灣區創新協同

時間:2022-01-19 16:40:00來源:大公網

  

江西省政協委員、香港富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羅志豪。/黃慧攝

  江西省政協委員、香港富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羅志豪在今年江西省兩會上提出,創新是發展問題,也是事關生存的問題。隨著經濟發展外部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的增加,擁有「獨門絕技」積蓄強大能量的意義越來越重要。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經濟活躍程度、風險資本聚集度和企業技術創新前沿性等,均在全球排位靠前。江西作為距離粵港澳大灣區最近的腹地,作為泛珠三角區域合作「9+2」重要成員,加快推進與粵港澳大灣區產學研深度融合、促進創新要素集聚,是實現高質量跨躍式發展的現實選擇。

  為此,提出以下對策建議:一、聚焦科技創新載體和平臺,加快建設老區與灣區創新聯盟。一方面,加快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江西研究院等重大創新平臺建設;另一方面,探索試點在粵港澳大灣區布局研究機構,啟動江西產業鏈與灣區科技創新聯合體建設,以跨地區合作的方式,實現全球范圍內高水平人才為江西所用,重點是圍繞世界科技前沿和江西經濟發展主戰場,與國內外最優秀的學術機構建立聯合研究平臺,與灣區合作建設一批合作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和校企聯合實驗室,讓老區教師和學生在校內就能夠接觸最前沿的科技,用灣區頭部企業先進技術賦能老區產業升級和行業發展。同時,依託南昌「科創城」「航空城」等平臺,藉鑒北航江西研究院等建設經驗,鼓勵引導和支持粵港澳高等院所和科研機構在南昌、贛州等地設立研究機構和共同組建產業技術創新聯盟。通過平臺集成優勢,推動粵港澳贛科研院所和各類企業實現創新協同、產業協同和融合發展,促進江西企業優化存量、帶動增量和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二、聚焦航空、電子信息等優勢產業,開展分類培育和能級提升。重點是按照《江西省製造業產業鏈提升行動計劃》等規劃,聚焦航空、電子信息、裝備製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我省特色優勢產業及其細分領域,瞄準世界先進發展方向,依託粵港澳大灣區「海歸系」「孔雀系」「深商系」「裂變系」等創新人才,開展重點產業鏈分類培育行動,著力促進灣區與老區產業鏈上下遊共創、共生和共贏。同時,加快建立粵港澳贛四地常態化的企業技術創新對話、咨詢制度,吸收更多粵港澳企業參與研究制定技術創新規劃、計劃、政策和標準。目前,我省已出臺《關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的意見》,建議在制定配套政策和實施細則時,強化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策源地作用,加大對政策落地的跟蹤督查力度,及時總結政策實施過程中的問題和經驗,以責任制促進政策的落實和問題的解決。

  三、聚集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加大中介「聯通橋」建設。以香港為例,香港多所大學躋身全球大學排行榜百強,擁有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具有前端產出科研成果的實力,但由於缺乏中間技術研發轉化的平臺,以及後端支撐產業持續成長的應用市場,影響了香港的優質科技資源潛力的釋放。而江西產業鏈、供應鏈相對完善,並且有廣闊的發展縱深和龐大的市場做後盾,雙方完全可以互補。一方面,我們可以藉鑒香港特區政府支持香港科技園推動本地初創科技企業孵化和培育的經驗和做法,試點以我省高校為主體,採取市場化方式,引入企業和社會投資,共同開展科技創新成果中試熟化工作。另一方面,建議進一步鼓勵引導海內外具有專業資質的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中介服務機構在贛發展,構建更加完備的中介服務體系,促進更多科技創新成果孵化機構專業化精細化發展。同時,積極探索科技孵化「反向飛地」模式,如立足後疫情時代無人機產業快速發展態勢,圍繞工業級以上大型無人機、大載重植保無人機等,在珠三角的深圳、廣州等地設立「科創中心」。(文/胡文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