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岸四地250餘青年學子啟西部研學之旅

時間:2021-07-22 17:43: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記者劉俊海、實習記者劉麗 蘭州報道)22日,「2021海峽兩岸暨港澳青年文化行者研學研習計劃」在蘭州大學啟動。來自蘭州大學和香港大學、澳門大學等26所海峽兩岸四地高校的250餘名青年學子將在未來23天的時間裏,走進甘肅、青海、四川等地參訪學習、案例研修、志願服務、考察創作,從文化的視角,領略西部多彩風情,讀懂祖國偉大成就。

  「2021海峽兩岸暨港澳青年文化行者研學研習計劃」由「文化遺產友好使者研習營」、「青年敦煌之友」、「訪問民族社區」、「看見西部」、「發現社區」等六項對港澳台教育文化交流活動整合。聚焦「青少年與世界遺產可持續發展」、「文化遺產+發展」、「絲綢之路民族社區治理」、「食農教育與鄉村振興」、「鄉村振興中的社會工作」、「祖國大山大河」、「建黨百年」等主題,通過舉辦專題課程、技能培訓、案例研修、文化體驗、志願服務、調研創作等活動形式,並與兩岸四地青年學生較為關注的文化創意、深度研習、「互聯網+」等熱點內容結合起來,提升兩岸四地青年的互動交流與文化感知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出席嘉賓為營員代表授旗(蘭州大學供圖)

  甘肅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齊軍表示,蘭州大學連續舉辦「文化遺產友好使者絲綢之路研習營」、「絲綢之路民族社區訪問計劃實踐課程」等海峽兩岸暨港澳青少年教育文化交流活動,為兩岸四地青少年領略祖國深厚的歷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搭建平台,在促進港澳台與祖國內地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進年輕一代中華民族認同上做出了積極貢獻。希望透過開展「2021海峽兩岸暨港澳青年文化行者研學研習計劃」,探索甘肅與港澳高校開展更廣泛、更持續的交流與合作,為隴港澳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學習交流平台和創業發展機遇。

營員合影(蘭州大學供圖)

  蘭州大學副校長範寶軍說,祖國西北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是中華文明賡續不斷的見證,是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標桿,更是兩岸四地的年輕人研習文化傳統、增進文化認同、激發家國情懷共同的教育素材。希望在各項研學實踐和服務學習中,增進兩岸四地青年對話交流、深化理解和認同國家的同時,也期待為進一步深化蘭州大學與港澳台地區高校結好、交流貢獻力量。

海峽兩岸暨港澳青年開展青年故事分享(蘭州大學供圖)

  據了解,從2014年開始,蘭州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歷史文化學院、管理學院、哲學社會學院等相關單位連續組織、舉辦「文化遺產友好使者研習營」、「絲綢之路民族社區訪問計劃」等對港澳台教育文化交流活動,兩岸四地52所高校612名青年受邀來校研學交流,特別是圍繞「華夏文明傳承創新」、「一帶一路」等主題舉辦並形成了多個活動品牌,在增進年輕一代認同中華民族歷史起源、深化文化傳承責任等方面取得了實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