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女孩「花」式扶貧

時間:2021-04-20 14:13:56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數盆「永生花」裝飾擺放在窗台上,一幅鮮花圖鑒幾乎佔據了整面牆。一片香氣中,一張年輕的面孔笑意盈盈地歡迎着來人。

  這是慕名來找梁安莉談生意的人,踏進辦公室時看到的情景。他們有些難以置信的是,就是眼前這位1991年出生的香港姑娘通過種植鮮花,搭起了廣州到貴州畢節市赫章縣的一條扶貧通道。



4月19日,廣州大學城中山大學國家超算中心,香港企業家梁安莉向媒體介紹自己在貴州進行對口幫扶的情況。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崢苨/攝

  赫章縣過去是國家級深度貧困縣,海拔高、土地瘠薄、交通閉塞等因素導致當地長期都沒有像樣的產業。脫貧攻堅戰開啟後,廣州市對口幫扶畢節市。

  2017年,作為企業代表的梁安莉母親受邀到畢節市考察。與媽媽一道踏上烏蒙高原的梁安莉,目睹了一路春光,卻也被這裏的貧困深深觸動。

  她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以前自己也去過貧困地方做義工,但還是沒想到貧困的程度也是大有不同的,「特別是看到一個和我年紀相仿的人,已經是3個孩子的媽媽,生活卻這麼糟糕,我就有股衝動,起碼改善一個人的生活。」

  2018年初,梁安莉與專業團隊在赫章縣考察了大小10多個鄉鎮後,最終決定在鐵匠鄉中井村栽種鮮花。她和媽媽共同出資創建了廣州港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和港華(廣州)文化旅遊有限公司,通過發展花卉產業進行對口幫扶。

  兩年多來,在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單位的專家指導下,梁安莉相繼引進和成功試種了白扇菊、北海道薰衣草、芝櫻等數十個花卉品種,鮮花遠銷韓國和澳大利亞。嬌艷的鮮花,讓這片習慣了種植傳統農作物的土地綻放出新的生機。

  由於赫章偶爾會出現連續三個月見不到陽光的極端天氣,梁安莉感到公司發展並不能只靠鮮切花種植,唯有打造出一條深加工產業鏈,才能使目前的鮮花種植擺脫極端天氣和交通運輸的限制,增強自身產品的競爭力。

  於是,2018年年底,梁安莉嘗試用北海道薰衣草提煉精油;2019年底,又引進了安娜貝拉繡球,打造高端的「永生花」……一步步地,梁安莉和團隊逐漸提高了花卉種植的附加值,帶動了當地農民脫貧致富。

  2019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家舉行了國慶閱兵。梁安莉對這場閱兵印象很深,她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過去的閱兵自己最關註的是港澳的方陣隊,但2019年,「當脫貧攻堅的方陣走過來的時候,我覺得我和它也是有聯繫的」,她發現自己更深地融入了這個國家。

  2020年底,赫章縣終於將貧困的帽子甩進了長江。對於未來的規劃,梁安莉表示,等到深加工的發展模式完善之後,她打算再打造一個康養旅遊項目,利用當地優美的風光發展旅遊業,實現種植、深加工、旅遊觀光三產融合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藍圖已經繪就,這些年的經歷讓她更加期待大灣區的未來,她期待從大灣區走向世界,「只要肯走進來,去探索的話,你會有很多的想像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