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60後」香港創業者的廣州公司招來「90後」留美香港青年

時間:2021-04-20 13:59:34來源:南方都市報

  1960年出生的葉博森在27歲創辦智擇(香港)有限公司,並到深圳市布吉區開設廠房。改革開放的時代浪潮下,「三來一補」等利好政策、深圳低廉的用地和人力成本吸引了他。

  彼時,從基礎設施到行人衣着,羅湖關兩側「畫風」迥異。「那時羅湖關的鐵路還是木頭鋪的,一過關,到處都是工地,經常大塞車。」葉博森回憶。



廣州智擇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葉博森

  由於內地的工業基礎還很薄弱,葉博森當時可選擇的經營模式只有「前店後廠」:從香港帶原材料過關,在深圳加工,再運回香港行銷海內外。「當時深圳從原材料到電力供應都不足,每個工廠都要自配發電機。」

  儘管創業初期篳路藍縷,但「前店後廠」模式很快取得成功,珠三角地區經濟步入世界罕見的高速發展期,葉博森的公司規模也迅速擴大。1995年,葉博森在廣州市增城區創辦智擇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發展成半導體熱傳領域的知名高新技術企業。

  如今,將總部設在香港,在內地完成產品的全鏈條生產,再直接從廣深出口海外,是智擇公司這樣的港資企業更常選擇的模式。珠三角與港澳之間的差異逐漸縮小,聯繫日益緊密,擁有了一個新名字:粵港澳大灣區。

  「如果當時沒有來到灣區,我不會有今天的成就。」葉博森說,「按照現在粵港澳的產業布局,做制造業,一定要來廣東。」

  葉博森開創的基業,給一個香港青年帶來了機會。
 



廣州智擇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項目部員工刁柏軒

  1998年出生的刁柏軒22歲時留美歸港。新冠肺炎疫情下,他在網上求職,應聘成為智擇公司的工程部職工,並在2020年11月來到廣州增城區工作。

  「我學的是應用工程,在香港,跟我的專業對口的工作機會不多,」刁柏軒說,「所以儘管疫情影響下,我到廣州來就很難經常回家,但全家人都支持我來這邊工作。」

  刁柏軒沒有體驗到葉博森目睹過的粵港澳差異。他中小學經常參加到廣東的遊學團,對灣區一直比較了解。「來廣州以後,吃得也差不多,說粵語也很親切,廣州CBD的高樓大廈也很現代,我沒覺得有什麼需要我去努力適應的。」

  刁柏軒和葉博森會把自己的灣區經歷分享給身邊人。葉博森的三個子女從小便經常往返粵港澳,如今兒子已在規劃來大灣區發展。刁柏軒則會把大灣區的工作機會分享給同學。「我的有些同學很久沒來過內地了,也會找我問現在情況怎麼樣。」

  除了刁柏軒和自己的子女,葉博森也經常與其他來到灣區創業的港澳年輕人交流。他覺得,這些「創業者後輩」們天地更加廣闊。

  「我們當年只是開廠,但是現在的年輕人來灣區,各行各業都有機會,我就認識來這裏做現代農業的。現在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機會多,那中國香港的年輕人們,為什麼不來看一看、闖一闖呢?」

  「來這裏做事,就會有動力與當地人溝通。有溝通,就能走向互相理解,互相融合。」葉博森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