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橫琴法院創新聯合調解機制 化解港人跨境糾紛

時間:2021-04-06 17:22:2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隨着港珠澳大橋通車,三地交往與合作日趨緊密。圖為珠海橫琴。(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隨着港珠澳大橋通車,三地交往與合作日趨緊密,但在新冠疫情常態化防控下,跨境經濟糾紛處理備受關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今日(6日)從珠海橫琴法院獲悉,該法院創新跨境糾紛聯合調解機制,多元解紛中心駐院調解員發起網上調解,而同時香港調解員在香港協助當事人加入網上調解會議室,通過「內地+香港」模式的聯合調解順利幫助當事人化解跨境糾紛。

  據了解,原告駱某因其與梁某之間的借款合同糾紛於今年2月訴至橫琴法院,案件定於4月中旬開庭。3月初,雙方當事人向法官表達了調解意願,希望通過調解盡快解決糾紛,法官團隊遂將該案轉交多元解紛中心。

  多元解紛中心駐橫琴法院調解員鄧女士接案後,了解到被告梁某為香港居民,並常居香港,因疫情短時間內無法前來珠海。當調解員打算採用網上調解時,了解到由於梁某沒有內地手機號碼無法註冊法院在線調解平台賬號,且其年近六旬,對網上調解所需要的註冊驗證、人臉識別和邀請碼搜索等流程茫然無措。

  為有效推進糾紛化解,橫琴法院訴調對接工作人員在徵得當事人同意後,決定邀請香港調解員一起對該案展開聯合調解。由調解員鄧女士在橫琴法院多元解紛中心發起網上調解,香港調解員徐女士在香港現場,協助當事人加入網上調解會議室。經過內地和香港兩位調解員的聯手助推,當事人跨境糾紛終獲化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