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五中全會後首次國內考察,習近平在江蘇重點關注了什么

時間:2020-11-14 13:43:21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在上海出席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後,習近平總書記赴江蘇考察調研。這是他今年以來第13次國內考察,也是十九屆五中全會之后的首次考察。從「中國近代第一城」南通,到「中國運河第一城」揚州,總書記重點看長江、看運河、看南水北調,謀劃如何做好關于「水」的大文章。

視頻丨習近平在揚州考察調研

  五山濱江:共抓大保護 不搞大開發

  江蘇,轄江臨海,扼淮控湖,長江橫穿東西,大運河縱貫南北。可以說,「水」是江蘇最鮮明的自然與人文符號。

  11月12日下午,習近平首先來到南通市五山地區濱江片區。這是他時隔42年「故地重遊」。黃泥山、馬鞍山、狼山、劍山、軍山等五山臨江而立,擺開沿江岸線14公里。宋代詩人王安石曾用「閬苑仙人何處覓,靈槎使者幾時回」來讚美此地。

  作為長江在奔流入海之前的重要生態屏障,南通在五山及沿江地區取締拆除非法碼頭53個,徹底關閉2個沿江化工園區和396家化工企業,溯源整治2264個入江入河排污口,真正做到了還江于民。

五山地區整治前後對比圖(總臺央視記者石偉明拍攝)

  再到五山,總書記就是專門來看這裏的環境整治情況。他評價說,過去臟亂差的地方已經變成現在公園的綠化帶,確實是滄桑巨變。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考察南通:幸福生活是你們親手建設 奮鬥出來的

  兩個多月前,總書記在安徽馬鞍山考察時,也曾專門來到長江岸邊的薛家窪生態園。當時他強調,要增強愛護長江、保護長江的意識,實現「人民保護長江、長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環。

  從2016年1月在重慶召開的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以來,總書記提出的「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已經深入人心。長三角地區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在前不久召開的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總書記叮囑滬蘇浙皖四省市,「不僅要在經濟發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態保護和建設上帶好頭。」

  運河三灣:「文化玉帶」 寶貴遺產

  11月13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江蘇中部的揚州。因「州界多水,水揚波」而得名的揚州,有「淮左名都,竹西佳處」之稱。

  在揚州,總書記首先考察了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了解大運河沿線環境整治和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等情況。

  大運河由京杭大運河、隋唐大運河、浙東運河三部分構成,全長近3200公里,是中華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標識之一。公元前486年,吳王夫差開邗溝、築邗城,這是揚州建城之始。而貫通淮河和長江的邗溝,就是中國最早的大運河河道,至今已有2500餘年。

  這是民國時期揚州文昌閣與當時汶河水道的實景照片。文昌閣始建於明代萬歷十三年(1585),汶河水道如今已不復見。(資料圖)

  明朝萬歷年間,為改變揚州城南運河「河道順直,水勢直瀉難蓄」的情況,人們想到了將河道舍直改彎的辦法,以抬高水位、減緩流速。100多米的河道延長到1.7公里,形成了運河三灣。近年來,當地利用三灣原有的運河濕地資源,建起了3800多畝的生態文化公園。

三灣風景區

  2017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通州的大運河森林公園考察時指出,要古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資源。當年6月,他又對建設大運河文化帶作出重要指示: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流動的文化,要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

  在總書記的關注下,去年2月,《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印發。《綱要》把保護傳承利用大運河承載的優秀傳統文化作為出發點和立足點,打造璀璨文化帶、綠色生態帶、繽紛旅遊帶。《綱要》強調,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也要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理念。

北京通州大運河森林公園

  去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了《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根據這一方案,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涉及8個省市,計劃用4年左右時間,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設,其中大運河江蘇段作為重點建設區于2021年底前完成。

位於三灣風景區內的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主體工程已完工,進入內部裝修階段。

  作為大運河沿線河道最長、運河遺產最豐富的省份,作為中國大運河原點城市、運河申遺牽頭城市,江蘇、揚州都承擔着讓千年大運河重新「活」起來的歷史使命。

  江都樞紐:南水北調 東線源頭

  揚州不僅被稱為「中國運河第一城」,這裏還有堪稱「現代都江堰」的江都水利樞紐——萬里長江由此北上,千里淮河由此入江。

  習近平在揚州考察的第二站就是江都水利樞紐。在這裏,他實地了解南水北調東線工程規劃建設和江都水利樞紐運行等情況。

  江都水利樞紐,位於京杭大運河、新通揚運河和淮河入江水道交匯處,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源頭。它由4座大型電力抽水站、12座大中型水閘等組成,是目前我國規模最大的電力排灌工程、亞洲最大的泵站樞紐。

江都水利樞紐工程沙盤(總臺央視記者魏子鈞拍攝)

江都水利樞紐局部示意圖(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南水北調工程東線工程從江都水利樞紐抽取長江水,利用京杭大運河及與其平行的河道輸水,形成全線13級調水,最終把長江水北送天津、東送山東半島。

  2013年12月,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總結經驗、加強管理、再接再厲,確保工程運行平穩、造福人民。

抽水站實時監測水質(總臺央視記者彭柏閎拍攝)

  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指出,要加強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濕地生態保護治理,要建設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等國家文化公園,要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在全會之后的首次國內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着大江大河,關注着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關注着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